認知作戰!中國假網站竊用民視專訪賴清德照片 杜撰假訊息
網友發現假網站竊用民視照片,並假造民視專訪杜撰假訊息。(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民視新聞/李昶毅報導

今(25)日網路上出現一個假網站,盜用民視專訪副總統賴清德節目的圖片並杜撰內容,聲稱賴清德在節目上透露了「賺取財富的秘密」,通篇以簡體字及中國用語呈現,民視新聞網特澄清此網頁可能是中國認知作戰虛假訊息,呼籲民眾切勿相信。

更多新聞: 專訪/來自貧寒家庭盼推「國家希望工程」 賴清德:讓人人都有希望

賴清德在九月時曾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獨家專訪,當時暢談從政歷程、政策藍圖擘劃、兩岸政策,甚至還請來恩師現身並接受三位資深媒體人的提問。

專訪/同框蕭美琴看棒球受矚目! 賴清德談副手人選讚她「非常優秀」

獨家/揭中國用戰爭恐嚇影響人民意志 賴清德:他們不希望守護台灣的民進黨當選

但今天卻有網友發現一個「假網站」,是透過google廣告讓用戶在瀏覽網頁時看到,網站上全部都使用簡體字,內容則竊用民視新聞專訪圖片,並冒充賴清德、胡婉玲名義,文中杜撰諸如「賴清德透露了他所稱的財富創造機會」、「不需要工作就可以變得富有」、「任何人每天只需花費10-20分鐘空閒時間,就可以賺取成千上萬的歐元」等虛假訊息。

但實際比對即可發現是顯而易見的假訊息,相關內容完全與民視新聞專訪毫不相關,除了以簡體字呈現之外,連用詞例如「嘉賓」、「鏈接」、「攝像機」等,皆為中國用語,讓人不免懷疑,是否為典型中國「認知作戰」、透過假訊息試圖「介選」。

民視新聞網呼籲閱聽者切勿相信假網站內容,也勿點選轉傳,以免助長假訊息氾濫。

更多新聞: 郭參選在野分裂躺著選? 賴清德駁斥:我行程跑得更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