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台灣半導體廠踩紅線 美商務部1月組團訪竹科、南科
美商務部1月將派說明團訪台,王美花認為有需要。(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王嘉琳、李奇 台北報導
美中科技戰再升溫,美國今年10月17日才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管制,為了避免相關供應鏈廠商踩紅線,下個月將派說明團來台,到竹科、南科舉辦說明會,對象包含半導體製造、IC設計、材料、設備商等。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新晶片禁令超過3百頁,美國針對客戶較多的國家說明是好事,但分析師認為,美中科技戰加劇,台廠勢必受衝擊。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買超372億元 加碼開發金逾24萬張最多


避免台灣半導體廠踩紅線 美商務部1月組團訪竹科、南科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邀演講,讚台灣經濟成果佳、半導體地位重要。(圖/民視新聞網)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邀演講,自信秀出台灣經濟亮眼成績單,除了疫情守得好,關鍵在於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捨我其誰,晶圓代工、IC封測產值都居全球之冠,IC設計排名第二,台灣半導體地位舉足輕重。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所有重要的AI的晶片目前都是台積電在做,台灣半導體這個強項要持續讓它變胖、變大、變有影響力。」

避免台灣半導體廠踩紅線 美商務部1月組團訪竹科、南科
美國對中國祭出新晶片禁令,將派團訪亞洲半導體重要國家劃紅線。(圖/民視新聞網)

然而美國10月祭出對中國新晶片禁令後,下個月美國商務部還將組團訪台,到竹科跟南科跟台廠面對面說明,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美國商務部來台灣做說明,讓台灣廠商可以面對面了解美方執法機關的想法,甚至有一些比較細節的問題,可以當面做溝通,這對台灣是需要的。」加強版禁令多達3、4百頁,就怕相關供應鏈業者誤踩紅線,美國商務部說明團除了到台灣,外界預料也會前往日本、南韓等亞洲主要半導體國家,針對半導體製造、IC設計、材料、設備廠說明禁令更新細節。

避免台灣半導體廠踩紅線 美商務部1月組團訪竹科、南科
台灣半導體舉足輕重,晶圓代工、IC封測產值居冠。(圖/民視新聞網)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表示:「拜登政府在APEC所促成的習拜會,可能會因為這樣子的一個狀況出現一個破功,既然對美國半導體巨擘的營收都會有影響,對於台廠相關廠商包含台積電等等,勢必也都會有不利的影響。」加強版禁令,廠商不能將高階運算力設備輸出中國;就算單一貨品符合規範,多項組裝後也不一定符合管制,美國杜絕任何灰色地帶,全力防堵中國科技攻勢,美中科技戰煙硝味再起!






更多新聞: 艾克爾砸628億元在美設先進封裝廠 服務台積電和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