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指中國是最大威脅 限制晶片出口點名輝達
美商務部長指中國是最大威脅,限制晶片出口點名輝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天呼籲議員、矽谷及美國盟友,應阻止中國取得對國安至關重要的半導體及先進技術,她並點名為中國市場開發降規版人工智慧(AI)晶片的輝達。

更多新聞: 菲律賓再傳規模6.6地震 數小時內4起規模至少6.0餘震

法新社報導,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舉行的年度國防論壇發表談話,稱北京當局是「我們遇過的最大威脅」,並強調「中國不是我們的朋友」。

美國與中國這2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正深陷激烈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對抗,美國商務部在這當中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10月,雷蒙多公布了一系列對中國出口先進晶片的限制,包括用於發展AI的先進晶片,以防北京當局將這些晶片用於軍事。

雷蒙多表示:「我知道,當我這麼做時,在座的晶片公司執行長們,對我有些不高興,因為你們會失去營收。這就是生活,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

她還說:「民主對你們的生意有好處。這裡及全世界的法治對你們的生意都有好處。」

雷蒙多點名輝達(Nvidia)這家發展最新一代AI所需最先進晶片的製造商。美國去年10月祭出首輪限制後,輝達就設計出專供中國市場的降規版晶片。

「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雷蒙多警告:「如果你圍繞特定切割線重新設計晶片,讓它們能夠做到AI,那我隔天就會管制。」

雷蒙多表示:「中國每天奮起嘗試找出該如何規避我們的出口管制…這意味我們時時刻刻都得警醒地收緊這些管制措施,並且連同我們的盟友更嚴格執行措施。」

雷蒙多另強調,商務部需要更多資金,才能有效執行其任務。

她說:「我有2億美元(約新台幣62.5億美元)的預算,相當於幾架戰鬥機的費用。拜託。讓我們用該有的樣子來資助這項任務,好讓我們能夠執行,為了保護美國,我們必須做到。」

雷蒙多指出,美國在AI和先進半導體設計等領域領先全球,這得歸功於民營部門,「我們絕不讓(中國)迎頭趕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評藍白合紛擾進行數月 賴清德:只有政治算計和依賴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