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月舞蹈社租約將到期喊話盼留原地 蔡詩萍:會有優先經營權
已故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代表作「印度之歌」(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新/李管琯、李澤民 台北報導

台灣現代舞先驅蔡瑞月,在台北"玫瑰古蹟"所創立的"蔡瑞月舞蹈社",讓市定古蹟添加文化與歷史意涵,但是合約即將在明年6月到期,市府將採取公開招標、委外經營,基金會多次喊話,希望繼續留在原地推廣文化,不過文化局堅持依法行政不能獨厚一家,局長蔡詩萍柔性喊話,強調基金會有優先經營權,不用擔心。

更多新聞: LIVE/台灣現代舞先驅! 蔡瑞月舞蹈社70週年「我們想這樣記得蔡瑞月」記者會

畫上娃娃妝容,舞者跳出詭異的不協調感,這支「魁儡上陣」是白色恐怖時期,蔡瑞月受政治迫害入獄三年,進而編的舞蹈。蔡瑞月舞蹈社所在的台北玫瑰古蹟,是屬於市定古蹟,合約即將在明年六月到期,將面臨市府公開招標、委外經營。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我們其實非常感覺到壓力,有一種危機感,因為我們覺得老師的歷史非常豐厚,希望台北市政府,能夠開始有新的視野、新的古蹟政策。」

蔡瑞月舞蹈社租約將到期喊話盼留原地 蔡詩萍:會有優先經營權
蔡瑞月舞蹈社與市府合約將在明年六月到期(圖/民視新聞)

基金會出面向市府喊話,希望能以文資法21條的方式,與市府以相互經營、平等簽約的合作模式繼續經營,保留蔡瑞月無法被取代的文化價值,但市府堅持採取公開招標。對此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法律上我們的確是要公開招標,雖然是有二十一條的規定,可是它上面也講了,也不能違反採購法,很清楚的就是說,我們一直都是讓蔡瑞月的基金會有非常優先的,優先的經營權。民進黨議員顏若芳:「甚至蔡瑞月舞蹈社,到現在都還在幫台灣做、幫台北做很多國際上的文化交流,公開招標當然是現在每一個委外經營的模式,我覺得這是可以討論,而不是說我現在就是否定說怕獨厚。」

蔡瑞月舞蹈社租約將到期喊話盼留原地 蔡詩萍:會有優先經營權
蔡瑞月舞蹈社爭取「玫瑰古蹟」經營權(圖/民視新聞)

蔡瑞月舞蹈社不僅是台灣現代舞的先趨,更在民主社運上扮演重要角色,基金會只盼能在此地繼續深耕,傳承文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瑞月舞蹈社70週年 劉璐娜盼市府透過文資法:讓台灣成為有文化根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