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黴漿菌爆發台灣人剉咧等?蒼藍鴿曝非新興病毒 免吃抗生素也會好
中國近期爆發黴漿菌大流行,台灣不少民眾擔心受到感染,兒科醫師蒼藍鴿呼籲網友不要過度驚慌,並拍片說明病毒真面目。(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中國近期爆發多重呼吸道疾病大流行,觸動國內防疫機制,尤其黴漿菌肺炎最受關注,令不少台灣民眾擔心,黴漿菌肺炎會不會像新冠肺炎一樣,成為全球大流行疾病?小兒科醫師蒼藍鴿日前針對此議題,拍影片分享黴漿菌肺炎篩檢和治療方法,更呼籲網友不要過度驚慌,表示黴漿菌在台灣是常見病原體,過去每幾年,就會發生一次小流行。

更多新聞: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國內機場加強「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


中國黴漿菌爆發台灣人剉咧等!蒼藍鴿曝非新興病毒 免吃抗生素也會好
蒼藍鴿說,黴漿菌在台灣其實是常見病原體,過去幾年就曾發生過小流行感染。(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說黴漿菌沒有「細胞壁」構造,所以一般抗生素無法對抗黴漿菌,然而蒼藍鴿表示,黴漿菌在台灣其實是常見的病原體之一,每年可能都會發生幾波小流行,往年的新聞都還查得到,並不是網路謠言說的中國新興病原體。蒼藍鴿解釋,大多數人咽喉部都有黴漿菌,只是平時靠抵抗力阻止它發作,除非黴漿菌量過大或免疫力下降,才可能造成發炎、發燒等感染現象。

中國黴漿菌爆發台灣人剉咧等!蒼藍鴿曝非新興病毒 免吃抗生素也會好
感染黴漿菌肺炎,除非症狀嚴重,否則一般只需靠人類免疫力就能痊癒。(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說,根據他以前看診的經驗,黴漿菌通常都是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引發咽炎、氣管炎等症狀,如果是鼻塞、流鼻水、咳嗽,有很大機率並不是感染黴漿菌。倘若真的感染了黴漿菌肺炎,假如症狀沒有太嚴重,大多數人都可以靠自身免疫力康復,若是情節嚴重者,則可以請醫師開特定藥物,如「紅黴素」、「四環黴素」等抗生素。


蒼藍鴿說,目前台灣有在做黴漿菌檢驗的只有大型院所,篩檢有兩個步驟,第一個是採集咽喉黏液做核酸檢測;第二個是抽血檢測體內有無抗體。不過蒼藍鴿也提醒,這兩種檢測方式都有可能發生「偽陰性」,不能百分百確認有無感染,還是得從臨床症狀判斷最為準確。

更多新聞: 靜脈曲張恐致命?7旬翁腿生「雞蛋大潰瘍」拖3年 醫指:忘記腳健康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