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國內機場加強「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
台灣北中南四大機場實施中港澳入境旅客定點監測(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賴國彬、孟嘉美、嚴文謙、SNG 桃園報導

中國黴漿菌疫情持續延燒,雖然黴漿菌目前在台灣還是低度流行,不過就怕更厲害變種細菌侵台,台灣北中南四大國際機場,都針對從中港澳入境旅客,實施定點監測。上午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到場視察,也公布最新檢測結果。

更多新聞: 中國疫情又蓋牌?多地爆呼吸道疫情 中國網友:去醫院不給篩檢

衛福部長薛瑞元,一早來到桃機視察,中國黴漿菌大規模流行,台灣邊境嚴正以待,四大機場,針對中港澳入境旅客,實施定點監測。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國內機場加強「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
衛福部長薛瑞元到桃機視察(圖/民視新聞)


從中港澳來台旅客:「最近(中國)感冒的滿多的,但我不確定是黴漿菌,但是確實感冒很多。(戴口罩的人)十個大概有五六個吧,五六成吧」
從中港澳來台旅客:「我覺得這個措施是滿好的,就是可以防治說有這個症狀的人入境到臺灣,我那時候(入境)沒有特別注意,我就直接通關這樣子,就是很流暢」

就怕黴漿菌變種進到台灣,造成威脅。定點監測重點針對從中港澳入境旅客,一旦發現有發燒或是民眾自述有症狀,就會鼓勵接受免費篩檢。

疾管署長莊人祥:「(每天有)千分之一的旅客有發燒,然後再去問他的意願(篩檢),那所以每天我們大概每天,就是大家看到,就是五到十個左右的人(採檢),那這樣持續下去,所以它其實是一筆很大錢,一個禮拜大概差不多十八萬左右」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國內機場加強「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
針對中港澳入境旅客,實施定點監測(圖/民視新聞)


疾管署長莊人祥透露,平均採檢一人費用,大約6千元,會由署自行吸收。篩檢項目包含17種病毒、4種細菌。上路一週,截至11月底,已經有52人採檢、34人陽性,其中流感病毒佔近六成、Covid-19約24%,沒有驗出黴漿菌。

衛福部長薛瑞元:「到目前為止不會把黴漿菌,當成說一個境外移入,然後可以引起大流行的,會看疫情的進展來做判斷(定點監測時間),以目前的規劃方向來看的話,很可能還是必須要延到,那個農曆過年的時候」

短期內還不能完全鬆懈,畢竟農曆春節到,緊接著又要開放對中團客禁令。最根本的,還是旅客在中國,就要口罩戴緊緊、勤洗手,才能避免自己染疫,也把病菌帶回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薛瑞元:機場檢測預計延長至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