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中國疫情入侵台灣 4機場「自願篩檢可驗21種病原」
防中國疫情入侵台灣 4機場「自願篩檢可驗21種病原」。(圖/疾管署提供 )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北方近期爆發多重呼吸道疫情,為強化對疫情的監控,疾病管制署自上月底起在四個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 鼓勵採檢」措施。此舉針對自中港澳入境的旅客,特別是那些呈現類似流感症狀的人進行鼓勵性採檢,以分析多達21種病原。這項檢測服務將對民眾免費提供,衛福部長薛瑞元和疾管署長莊人祥今(2)日上午前赴機場進行實地檢視。

更多新聞: 綠營社福不分區立委齊宣示 拚前進國會發揮導護義工精神

在被問及相關預算的問題時,莊人祥表示,這項措施將透過兩階段的篩檢方式,將每人每次檢驗的成本控制在約6千元左右。初步估算顯示,每周的總花費將約為18萬元。

為了更有效地監控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疾管署於11月26日起在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等四個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 鼓勵採檢」措施。這項措施將針對自中港澳入境的有症狀(類流感)旅客提供免費的採檢服務,其中包含對17種病毒及4種細菌進行檢驗,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這項採檢是鼓勵性質的,而非強制性的。

莊人祥指出,檢測的費用約為6千元,將透過兩階段的方式進行。首先,在第一階段,專注於檢測比較普遍的流行疾病,例如流感、腺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若在此階段未發現病原體,則轉入第二階段,此階段的檢測較為耗費成本,然而這樣的設計旨在最大限度地控制花費,以確保每次檢測的成本維持在約6千元。

莊人祥進行了整體預算和檢測量之間的相關性分析,指出入境旅客中約有千分之一可能出現發燒症狀。在進一步了解採檢意願的情況下,目前每天約有5到10人願意接受採檢。相關經費將由疾管署負擔,由於牽涉跨年度的考量,預計到明年1月經費將更為充足。至於年底前的預算調整,莊人祥指出每周的花費約為18萬元,目前仍能負擔。

更多新聞: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黃立民憂監視量能受擠壓!漏掉新病毒及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