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黃立民憂監視量能受擠壓!漏掉新病毒及細菌
感染症權威黃立民憂心,中國黴漿菌這波疫情可能出現新病毒或細菌。(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

中國黴漿菌疫情發燒,感染症權威黃立民呼籲,提防中國出現比較強的變種病毒或細菌,擠壓醫院醫療量能,目前台灣各大機場已實施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專家也提醒民眾,黴漿菌在台灣仍屬低度流行,部分患者甚至無需使用抗生素就會康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嚴防中國疫情「4大機場實施採檢」 首4日採檢結果「病例最多不是黴漿菌」

機場加強檢疫,中港澳民眾入境民眾實施定點監測,跑馬燈加強宣導注意自身症狀,也提供免費篩檢,但篩檢不強制,仍屬鼓勵性質!中港澳來台民眾:「(你會願意做檢測嗎) 沒,不用了,我來之前檢查過。」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黃立民憂監視量能受擠壓!漏掉新病毒及細菌
防堵黴漿菌疫情,機場跑馬燈加強宣導注意自身症狀。(圖/民視新聞)


就怕黴漿菌疫情從中國燒進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將在周六親自視察機場防疫,只是先前中國疫情不透明導致變異株亂竄,這回黴漿菌之亂再度讓中國各大醫院塞爆,台灣邊境守得住嗎?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在免疫負債的時候,其實你的醫療量能,跟你的疾病監視的量能,都受到擠壓,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是,中國有沒有一些,除了各種疾病以外,有沒有一些比較強的細菌或病毒,其實已經跑出來了。」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黃立民憂監視量能受擠壓!漏掉新病毒及細菌
全國醫師宣示,公私協力超前部署,成為民眾防疫後盾。(圖/民視新聞)


感染症權威黃立民預警,中國杭州在2013到2014年發生的黴漿菌疫情,讓多人罹患心肌炎和腦炎,2019年在台灣更出現4位小孩上葉克膜救命!眼看這波疫情即將衝擊醫療體系,國內醫師站出來請民眾放心!醫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邱泰源:「醫院跟基層分級分流的防疫體系,守住了我們的防疫,我想這樣的一個量能,我們今天重新再啟動。」


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黃立民憂監視量能受擠壓!漏掉新病毒及細菌
感染症專家黃玉成表示,大部分黴漿菌患者會慢慢痊癒,不需要特別抗生素的治療。(圖/民視新聞)


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黴漿菌)最多的表現,就是一些上呼吸道的感染,像口咽炎啊氣管炎支氣管炎,而且它有些是不需要,跟病毒一樣都是症狀治療,慢慢就會好起來了,不需要特別抗生素的治療,自己也會好我想這個要強調。」疾管署提醒,黴漿菌在台灣仍屬低度流行,也呼籲民眾就診時,不需要向醫生主動要求開抗生素,讓抗藥性情形減少,也建議施打流感和COVID-19疫苗,全力防堵秋冬疫情!

更多新聞: 毒理專家也染黴漿菌「喉嚨卡顆粒」咳不停…急勸「1件事」傳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