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台灣占比不到1% 部分患者不須抗生素治療
感染症醫師黃玉成今天表示,部分黴漿菌個案不需要抗生素「自己也會好」。(圖/民視新聞)

面對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台灣也燒起「黴漿菌之亂」,一度傳出抗生素供貨吃緊,感染症醫師黃玉成今天表示,部分個案不需要抗生素「自己也會好」,疾管署即日起也在機場定點監測中港澳入境旅客,首4日未檢出黴漿菌。

更多新聞: 肺炎黴漿菌疫情將於年末爆發? 重症醫曝「4大特性」:恐在不知不覺間就被傳染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秋冬呼吸道疫情緊張,診所出現人潮,更怕對岸黴漿菌燒進台灣,疾管署提醒若病童出現幾項徵兆,要儘速就醫!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指出:「最多最擔心的就是肺炎跟腦炎的問題,在小兒科的病人裡面最需要的,所以病人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者甚至已經有到發黑的情形,或者是有胸痛或意識改變這些現象的時候,一定要去醫院就醫。」


黴漿菌台灣占比不到1% 部分患者不須抗生素治療
疾管署祭出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圖/民視新聞)


近期黴漿菌疫情引關注,疾管署請來長庚醫師黃玉成公布傳染病監測數據!近4週台呼吸道病毒,需要關注的是流感病毒32%,以及腺病毒26%,副流感病毒14%,其它還有RSV和新冠病毒,黴漿菌仍維持不到1%,呈現低度流行!但民眾恐慌心理發酵,更一度傳出藥局抗生素都缺藥!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黴漿菌)最多的表現,就是一些上呼吸道的感染,像口咽炎、氣管炎、支氣管炎,而且它有些是不需要(抗生素),跟病毒一樣 都是症狀治療,慢慢就會好起來了,不需要特別抗生素的治療,自己也會好,我想這個要強調!」


黴漿菌台灣占比不到1% 部分患者不須抗生素治療
疾管署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截至12/1仍未驗出黴漿菌患者。(圖/民視新聞)


境外也得防堵黴漿菌疫情!疾管署祭出中港澳入境定點監測,在4處國際機場,請有症狀旅客自願採檢,對象有17病毒4細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雖然還有11個還在檢驗中,不過目前到現在為止是還沒有驗出,大家很關注的黴漿菌,而且(中國)他們最近的資料,看起來應該是黴漿菌的疫情已經在下降,反而是改以流感為主。」頭4日採檢38例,其中流感13例、新冠3例、腺病毒3例、鼻病毒2例、陰性6例,檢驗中11例!目前並未監測到感染黴漿菌的旅客進入台灣,提醒民眾踴躍打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就能安然度過秋冬疫情!

更多新聞: 中國稱黴漿菌疫情「在控制中」 美議員:不相信中國說的任何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