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專家也染黴漿菌「喉嚨卡顆粒」咳不停…急勸「1件事」傳染風險↓
黴漿菌近期在中國大流行,引起不少民眾擔憂。(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中國近期掀起一波肺炎黴漿菌大流行,引起外界擔憂,由於秋冬剛好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不少醫界人士都示警,指出年底到明年1月可能出現下波感染潮。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前陣子在臉書PO文,提到自己也被黴漿菌搞得人仰馬翻「感覺喉嚨有很多的小顆粒卡在那邊」,呼籲民眾到公共場合還是要戴口罩,降低不必要的傳染風險。

更多新聞: 小孩高燒狂咳又沒精神!兒科醫一驗「4條線」嘆:比悲燒還悲燒


毒理專家也染黴漿菌「喉嚨卡顆粒」咳不停…急勸「1件事」傳染風險↓
毒理專家招名威分享自己得到黴漿菌的經驗。(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

招名威上(11)月29日在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分享自己得黴漿菌的經驗,有時候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嚴重,「但沒事又會搞得喉嚨很乾,而且很癢,就感覺喉嚨有很多的小顆粒卡在那邊一樣,咳起來卻又會停不下來的樣子」,最尷尬的就是上課上到一半,在眾目睽睽之下咳不停,結果下一節上課時,前排同學全都跑到後面去。得了黴漿菌後,招名威前一個禮拜在沒有抗生素的情況下,有些微的「夯夯感」,不過體溫都沒有超過37.5度,但咳嗽卻變得越來越嚴重,直到第二個禮拜吃抗生素才慢慢好轉,「搞了好久,真的很麻煩…」。

毒理專家也染黴漿菌「喉嚨卡顆粒」咳不停…急勸「1件事」傳染風險↓
黴漿菌來勢洶洶,招名威建議民眾戴口罩降低傳染風險。(資料照/民視新聞)

針對外界迷思,招名威指出「大家不用擔心說黴漿菌有抗藥性就不敢吃抗生素」,若是經過醫師評估,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建議大家還是遵照醫師指示,依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不要自行停藥,「倘症狀沒有改善,就自行停藥,只會事倍功半,黴漿菌就會一直纏著你喔!」

招名威在文末也提到,其實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不需要抗生素治療,所以真的也不用過度擔心抗藥性問題,最後也呼籲民眾「人多的時候把口罩戴上,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傳染風險,至少我會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


更多新聞: 女星「10歲愛子染黴漿菌」靠呼吸器撐8天!她心疼曝「病發全過程」: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