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咳嗽就是黴漿菌?疾管署5大Q&A曝醫破謠言「這麼說」:民眾別誤解
專家示警黴漿菌下階段流行將從年底開始,疾管署整理相關Q&A供民眾參考,醫師也針對坊間傳言進行解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有「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之稱的肺炎黴漿菌,近期已經在中國出現大流行,隨著未來雙方航線即將開放,以及秋冬屬於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不少醫界人士已經點出,下波感染潮恐在年底至明年1月。對此,那些人屬於高危險群,要如何預防黴漿菌,疾病管制署則特別整理5大Q&A,請民眾務必留意。對此,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上透露9大重點,指出坊間傳言讓民眾有很多誤解,必須澄清。

更多新聞: 流感病毒太狂!9歲男童到院昏迷 黃立民:沒打疫苗差很多

疾管署指出,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它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帶有此菌。


家長必看!「會走路肺炎」黴漿菌2重點曝 疾管署揭5大Q&A
黴漿菌現階段並無疫苗能預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疾管署整理5大Q&A如下:

Q1.肺炎黴漿菌是如何傳播的?

肺炎黴漿菌可經由人傳人傳播,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

Q2.哪些族群是感染肺炎黴漿菌的高風險族群?
感染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較高。

Q3.如何預防感染肺炎黴漿菌?有疫苗能預防?

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平時落實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家長必看!「會走路肺炎」黴漿菌2重點曝 疾管署揭5大Q&A
黴漿菌症狀常見型態為型態為支氣管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Q4.感染肺炎黴漿菌會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疾病型態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估計約有10%的人會得到肺炎,常見的症狀為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小於5歲的孩童感染時發燒較少見,但可能會有喘嗚(wheezing)、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Q5.感染肺炎黴漿菌要怎麼治療?

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然而,若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然而近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治療的困難度隨之上升,故建議對於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之病患如須使用抗生素,請考量其年齡與臨床表徵嚴重度,並參考國內外臨床指引進行治療。

此外,針對黴漿菌坊間傳言,徐嘉賢在臉書上列出9大重點如下:

1.黴漿菌一定會發燒
A:不一定喔!很多都不會發燒,發燒只有佔一部分而已。所以很多家長會否認自己的孩子得到,只因為他沒有發燒,所以不一定喔。

2:若得到會很嚴重還住院
A:大部分不需住院,藥物治療在家裡休息即可。真的需要住院的比例很少。

3: 一定要做快篩才能確定診斷
「徐醫師,會不會是梅江俊?可以幫她做快塞嗎?」
「學校老師要求說要做快篩確定不是,才可以回學校」
類似這樣子的對話,這幾天常常出現在門診。但是要跟大家說,快篩非100%準確,主要靠臨床判斷。以前在沒有快篩的年代,一樣也可以靠臨床診斷。而且本來台灣一年四季就有這個疾病,之前也不見得需要停課吧?!

4.以前得過不會再得
A:他不會終身免疫,所以會重複感染喔。而且以往重複間隔會比較長,但是自從疫情解封之後,最近發現重複感染的間隔縮短。

5.以後會變氣喘
A:不會,但會被咳嗽煩到變得厭世. 但是呢,若是本身有氣喘的患者,如果感染到梅江俊的話,會很容易引起氣喘發作。

6.絕對不會流鼻涕、乾咳
A:行醫久了就會知道,沒有什麼疾病都會完全照教科書。所以不一定,非絕對喔。

7:大部分會變肺炎
A:大部分輕症,只有少部分肺炎,不要太過擔心

8.吃了日舒抗生素沒有效就不是黴漿菌
這一個理論可能在很多年前還可以成立,但是現在已經不一定,現在的黴菌菌60%對azithromycin抗藥性,但是還有別的藥可以使用。只是病程比較長, 要trial and error

9.他是新型病源台灣目前大流行
再重申一次,黴漿菌是一個很古老的疾病,他並不是新的病原體,一年四季本來就有,目前台灣無大規模流行。它有細菌的特性,同時有病毒的特性,無法準確地歸類在哪裡。


更多新聞: 兒童咳嗽咳不停!當心感染「會走路肺炎」 專家:黴漿菌冬天恐爆感染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