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咳嗽咳不停!當心感染「會走路肺炎」 專家:黴漿菌冬天恐爆感染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疫情過後,除了新冠、流感,腸病毒威脅孩童之外,被稱作「會走路肺炎」的黴漿菌,近期也蠢蠢欲動,專家更預估,冬天會出現一波大流行,由於黴漿菌,抗藥性更高達70%,呼籲民眾只要出現咳不停的狀況,恐怕就得得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觀音出家日」最強轉運時間出爐!專家點名4生肖「做2事」就改運

張開嘴巴,乖乖聽醫生的話,進行快篩。7歲小妹妹,早上起床開始發燒咳嗽,沒辦法上學,家長小孩只好全都請假,來診所報到。

病患:「頭會痛,從昨天就開始了,今天來看醫生,早上篩檢的時候就確診了,去同學家沒有戴口罩,就確診了,我們班好像有兩、三個都A流。」

家長vs.小孩:「開始發燒,但因為之前家人有篩到A流,所以有可能是A流,黴漿菌有(得過)小時候也有得過,就一直發燒、一直咳嗽,很長一段時間都咳嗽咳不停。」

除了可能是感冒、更不排除是流感,但近期第一線醫師也發現,被稱作「會走路肺炎」的黴漿菌,也正在蠢蠢欲動,許多孩童還因此住院,主要症狀是會讓人咳不停,加上抗藥性高,治療上有點困難!

兒科醫師 羅源彰:「她會覺得,很想咳,但咳不太出來,要咳得很用力、咳得很深,有些小朋友(病情)厲害的話,X光片照起來,可能會比較嚴重(肺)白掉一片,非典型肺炎的一些特徵會出現。」兒童咳嗽咳不停!當心感染「會走路肺炎」 專家:黴漿菌冬天恐爆感染潮

家長要特別當心學齡孩童,免疫力低下族群,年長者都是高風險族群,千萬不可輕忽。秋冬之際,病毒齊發,醫師臨床也發現,近期COVID-19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兒科醫師 羅源彰:「前幾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口罩都戴很緊,所以這疾病很久沒有大規模流行,中國那邊開始在大流行,總是鄰近的國家,台灣應該是免不掉。」兒童咳嗽咳不停!當心感染「會走路肺炎」 專家:黴漿菌冬天恐爆感染潮

醫師說勤洗手、噴酒精、戴口罩,這些預防新冠的方式,其實也都能有效預防黴漿菌、流感。提醒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國際暴食對決!狂嗑「3公斤肉瀑布」 美女大胃王比賽秘訣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