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薛瑞元:機場檢測預計延長至過年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近期中國黴漿菌流行「肺炎黴漿菌」,為加強監測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自11月26日起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共4處國際機場實施「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日表示,目前並沒有驗出黴漿菌,多為流感,而原本預計2週的檢測,也預計延到農曆過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嚴防中國疫情「4大機場實施採檢」 首4日採檢結果「病例最多不是黴漿菌」

因應中國呼吸道疫情,疾管署已啟動「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上午亦赴桃園國際機場,由疾管署長莊人祥、北區管制中心主任巫坤彬及檢疫組長何麗莉陪同,也邀請聯新國際醫院長許詩典及桃機公司副總經理李俊德列席。薛瑞元親自視察航班入境時發燒篩檢站及採檢室作業情形,並勉勵機場檢疫同仁堅守崗位,守護國人健康。

薛瑞元指出,為監測自中國入境旅客有無新興或變異病原體,疾管署已加強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4處國際機場發燒篩檢,並啟動「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鼓勵旅客自中國、香港及澳門地區搭機入境我國時,若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鼻塞等類流感症狀,請主動洽機場檢疫人員評估、採集鼻咽檢體及儘速前往就醫,入境後10日內請民眾每日主動申報健康狀況,地方政府衛生單位亦將啟動健康關懷。

媒體問到,這幾天檢測有沒有什麼發現?薛瑞元說,26日至30日共採檢52人,其中34人陽性、14人陰性、4人檢驗中。陽性個案中,20人(58.8%)為流感、8人(23.5%)為新冠、3人(8.8%)為腺病毒、2人(5.9%)為鼻病毒、1人(2.9%)為副流感病毒,吵得沸沸揚揚的黴漿菌目前倒是沒有驗出來。

媒體追問,黴漿菌傳播時間漫長,1至2個月都可能是起伏期,原本預計採檢2週,有沒有預計拉長時間?薛瑞元指出,黴漿菌並不是台灣沒有,台灣一直都有,且每年都有高低起伏,只不過沒有造成大流行。若無法在邊境檢驗出來,進來後發病被驗出來也無法鑑別是國外帶進來的還是在本土流行。

薛瑞元說,因此目前不會把黴漿菌當作境外移入而引起大流行的,「目前沒這種徵兆」,至於是否延長時間,會依照疫情進展判斷,不過目前規劃方向,很可能還是必須延到農曆過年,因為過年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應該會逐漸增加。

媒體也問到,檢測下來預估花費多少?莊人祥指出,大約6千元左右,不過檢驗有2階段,會先針對較常見的流行疾病進行第一階段篩檢,包括: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若沒有才會進到下一階段,「下一階段就比較燒錢」,因此希望控制在成本6千元左右。

莊人祥說,實際花費仍要看檢驗量,每天從世界及中國來台的乘客中,約每1千人就有1人被徵測出有發燒症狀。針對有發燒症狀的乘客,還會去詢問有無採檢意願,每天大約5至10人,持續下去其實是筆很大的錢,沒有事先算,但這部分會由疾管署先吸收,年底前還有預算,明年1月開始經費比較充裕,「一個禮拜大概18萬左右,這部份我們還可以負擔得起」。

至於是否建議民眾從中國搭班機返台時,全程戴口罩?薛瑞元認為,這樣做當然也不錯,「但事實上效果沒那麼大」,在中國應該日常做這些事情,而不是登機才做。

疾管署也再次呼籲,秋冬為呼吸道傳染病好發季節,流感、新冠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請民眾儘速前往施打流感及新冠XBB疫苗,以及時獲得保護力。且春節將至,兩岸交流往來頻繁,民眾旅途中應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入境若有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進行發燒篩檢及健康評估,入境後如有症狀持續或加劇等情形,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供醫師評估診斷通報。

快新聞/中國黴漿菌疫情延燒 薛瑞元:機場檢測預計延長至過年
11月26日至30日並無驗出肺炎黴漿菌。(圖/疾管署提供)
更多新聞: 中國黴漿菌肺炎擴散 教育界轟共產黨「隱瞞疫情」 蓋牌蓋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