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同意核電擴增3倍降碳排 環保團體不領情頒「化石賞」
環保團體頒「化石賞」給日本、美國、紐西蘭,批評3國持續使用化石燃料。(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中東杜拜召開;包括日本、美國在內,均同意將核能發電量提高3倍,以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但日媒NHK報導,環保團體不滿日本、美國、紐西蘭至今持續使用火力發電,因此在場外頒發「化石獎」諷刺3國政府的不積極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 日本等21國同意核能發電「提高3倍」

抗議持續!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中東杜拜舉行;除了各國政要齊聚一堂,開會研商對抗氣候變遷的方案以外,另外來自世界各地的環保團體也抵達杜拜,在會場外發起抗爭、表達訴求。

3日,包括日本、美國在內的20餘國,同意加大核能發電量,目標是2020年各國總核能發電量的3倍,以期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這對2011年發生311海嘯、釀成福島核災事故的日本政府而言,是極困難與爭議性的一項抉擇。

但環保團體似乎並不領情;日本媒體《NHK》報導,3日抗爭者在杜拜會場外聚集,並諷刺性頒發「化石賞」給日本、美國與紐西蘭,認為3國持續加大化石燃料的使用,而非積極推廣再生能源;而這也是日本連續第4年,被環保團體「頒獎」批評。

參加COP28的日本官員回應,政府正盡一切努力,減低化石燃料的使用與碳排放量,例如不再建造碳排量巨大的新燃煤電廠等;希望與全世界一起努力、共同往淨零碳排的目標前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COP28高階會議4友邦為台灣發聲 外交部: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