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成母語!海外移民後代已不太會說中文 美籍台裔女孩指:很可怕
出生在美國的Melody,透露學齡前自己的中文較英文好,是在美國待久之後,才變得英文比較常使用。(圖/翻攝「Melody 美國出生的台灣小孩」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你的母語是什麼?在美國出生的台灣女孩Melody,因用中文、台語拍攝YouTube影片,還在影片談到對於自己身為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受到不少台灣網友的關注,近日她提及有觀眾認為她對母語認知有誤的事情,Melody說過去她都因為出生在美國,中文說得不流利,所以認為自己的母語非中文,但經網友提醒才知道,原來母語並非如此定義,影片中她也指出「很多出生在美國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可能都已經不太會講中文了」,還說到若這些移民後代自組家庭,未來只用英語跟孩子溝通,讓英語成了母語,讓她感到「真的很可怕」。

更多新聞: 國寶大師拒絕中國邀約!〈追追追〉黃妃曾對恩師陳明章 坦言「你這首歌不是人在唱的」


英語成母語!海外移民後代已不太會說中文 美籍台裔女孩指:很可怕
Melody指出很多出生在美國的移民後代,都已經不太會講中文,想到未來英語可能會成為其母語,就讓她覺得可怕。(圖/翻攝「Melody 美國出生的台灣小孩」YouTube)

出生在美國的Melody,父母都是台灣人,而且在家裡溝通時都會和她講中文,她透露學齡前自己的中文較英文好,是在美國待久之後,才變得英文比較常使用,這也讓Melody認為自己的中文不太流利,但近日受到網友提醒「母語的定義」,她才理解原來母語是出生後第一個接觸、使用的語言,而在家中,無論是阿公阿嬤還是爸爸媽媽,都會用中文和她說話,所以依照這個定義,她的母語是中文才對。

英語成母語!海外移民後代已不太會說中文 美籍台裔女孩指:很可怕
提到自己更新了對母語的認知後,Melody表示未來除了中文還會努力學習台語,也希望至少國語能成為她後代的母語。(圖/翻攝「Melody 美國出生的台灣小孩」YouTube)

Melody還指出,「很多出生在美國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可能都已經不太會講中文了」,她也提到若是這些移民後代離開原生家族,組成了自己的家庭,也只能用英語和他們的下一代溝通,「那麽英語也成了他們的母語,想到這樣真的很可怕」,她也回想難怪她的阿公會強烈要求,她的爸爸和她說台語,原因就是怕台語會消失,Melody表示自她開了頻道後,中文能力進步許多,她也提到會繼續學習台語,希望能夠傳承台語文化,中文方面也會同步進行,「至少國語也會變成我下一代的母語」。

更多新聞: 賴清德母校成大親切對談 學生搭肩、摟腰超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