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鳳梨釋迦重啟輸中 賴坤成憂外銷中國比例過高 且還有檢疫標準不一 市場等問題
鳳梨釋迦重啟外銷中國(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遭中國禁止出口兩年多的台東鳳梨釋迦,近日重啟輸入,第一批已運抵高雄港,將前往福建平潭,縣長饒慶鈴除了表示樂觀其成,也喊話趕快出現第二批。而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坤成,則擔心外銷中國比例過高,哪天又被禁,影響會很大,此外檢疫、價格等也是問題。

更多新聞: 中國今年一口氣禁「鳳梨釋迦蓮霧」3水果輸入 台灣每年恐損40億元!

碩大肥美的釋迦,按照等級,整齊排列在桌上,光用看的就口水直流,但這些釋迦,可不是要讓民眾帶回家的,而是肩負起重啟中國外銷市場的任務。

釋迦農:「現在價錢穩定,穩定出口當然是會很期待,對,因為畢竟產量已經減少了,那如果沒有穩定的通路,我們一定會很不好,不好延續下去。」

台東名產鳳梨釋迦,因為遭中國打壓,停止外銷當地兩年多,近日重啟,第一批已運抵高雄港,準備前往中國福建平潭。縣長饒慶鈴除了樂觀其成,也喊話希望趕快公布第二波名單。

台東鳳梨釋迦重啟輸中 賴坤成憂外銷中國比例過高 且還有檢疫標準不一 市場等問題
饒慶鈴對釋迦銷中樂觀其成,喊話盡速公布第二批(圖/民視新聞)

台東縣長 饒慶鈴:「我們希望大家不要在這件事上,有任何意識形態,而是要一心一意協助農民。」

民進黨台東立委參選人 賴坤成:「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但是我們也很客觀的分析,如果你把一個單一的一個蔬果,它的外銷比例那麼高集中在一個地方,風險也相當高。」

比起饒慶鈴的樂觀,民進黨台東立委參選人賴坤成,則是提出一個現實面的問題,外銷中國的比例,佔了總外銷比例的大部分,萬一對方哪天又實施禁令,農民將會慘兮兮。而除了隱藏的政治風險,蔬果檢疫標準不一致,也是問題。

台東鳳梨釋迦重啟輸中 賴坤成憂外銷中國比例過高 且還有檢疫標準不一 市場等問題
農業部回應釋迦外銷相關問題(圖/民視新聞)

農業部代理部長 陳駿季:「我們沒有經過正式的一個確認說我們的檢疫條件,是不是需要做一個更改,我們就是用原來的標準,用原來的檢疫標準去處理。所以未來如果有任何的鳳梨釋迦要輸往中國大陸,防檢局絕對不會攔阻,它會依照過往的方法,過往的檢疫的方法,去做相關的一個檢疫。」

針對疑慮,農業部解釋,曾經行文給中國海關,試圖確認雙方檢疫標準,卻被已讀不回,因此只能先照原有標準放行,至於抵達當地能否順利入關,值得再關注。

更多新聞: 中國禁台灣釋迦 果農望政府「外銷東南亞」:內銷台灣人慈悲會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