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被當海產吃掉! 罕見韋氏毛龍蝦捐贈海生館「蝦生大逆轉」
漁民捕獲顏色鮮艷龍蝦,海產店業者沒料理捐給海生館,是罕見韋氏毛龍蝦。

南部中心/洪明生   屏東報導

龍蝦美食是恆春半島遊客最愛之一,每家墾丁海產店幾乎都有供販售活體龍蝦,但近年龍蝦數量少,當地業者相當注重抱卵或幼體放生,日前有漁民提供捕捉來的龍蝦感海產店,其中還有一隻顏色特別橙紅,業者覺得很少見,因此聯繫海生館,最後確認為較少見的「韋氏毛龍蝦」,最後也捐贈給海生館來做為展示。

更多新聞: 台南浮誇系海鮮丼 整隻龍蝦再鋪上滿滿鮭魚卵


差點被當海產吃掉! 罕見韋氏毛龍蝦捐贈海生館「蝦生大逆轉」
韋氏毛龍蝦顏色鮮紅,海生館展出,遊客笑稱是煮熟後丟進來嗎。(圖/民視新聞)

在屏東海生館的水族箱內,最近展出一隻龍蝦,而這隻顏色特別橙紅的龍蝦,讓遊客都覺得很驚奇。

遊客:「這可能是人家煮熟丟進去的看起來好好吃喔。」

遊客:「有點像現在人家餐廳常在做那種麻辣小龍蝦。」

有人笑說,這是煮熟後丟進的嗎,但其實這隻有著橘紅身體,躲在珊瑚礁縫隙的龍蝦,是通常分布在大西洋海域的韋氏毛龍蝦,和龍蝦科最大不同,就是牠具有額角,但沒有眼上角,而且體表沒有明顯的刺。

差點被當海產吃掉! 罕見韋氏毛龍蝦捐贈海生館「蝦生大逆轉」
韋氏毛龍蝦分布廣,喜歡躲在礁穴中,鮮少被發現。(圖/民視新聞)

屏東海生館企劃課長毛智瑋:「分布的地區滿廣泛的,只是說牠平常是躲在礁穴之中,所以比較不容易被發現這樣子。」

而這隻龍蝦其實是漁民捕捉後送到海產店,因為顏色實在太特別,所以業者才會找上海生館。

聲源:捐贈龍蝦業者:「漁民給我們然後請我們幫忙處理,因為他們看了那麼久也沒看過這種龍蝦。」

屏東海生館企劃課長毛智瑋:「他原本要拿去販售覺得但是有點太可惜,如果可以讓牠讓這隻生物,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的話會更好。」

海產店老闆捐贈的龍蝦,經過後場飼育員照護後,目前已經公開展示,從原本可能成為饕客口中美食,如今成為了屏東海生館,唯一的一隻韋氏毛龍蝦,不僅自己的命運大轉變,也讓遊客有一睹它風采的機會。

更多新聞: 老饕也垂涎不已!特搜九大私廚鐵板燒 探索美食的奢華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