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揭露政府機密文件? 行政院「調查中」:在野勿刻意操作、破壞台灣外交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圖/擷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民黨昨(6)日揭外交機密文件,批評台美關係。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7)日表示,針對可能外洩資料,目前還在了解調查中,希望在野黨及相關人士,不要刻意操作,破壞台灣外交,等相關事證較明朗後,會再依照法務部標準處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批蕭美琴是「美國寵喵」 賴競總酸:凸顯國民黨對台美關係的陌生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張斯綱、游淑慧昨日揭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時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在去年4月,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雙邊視訊的談話要點,質疑民進黨政府讓台灣進口萊豬與日本福食,卻未換得任何經貿利益,即使是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也未將台灣納入。

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日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有關參選人提供所謂機關內部資料,是否涉及刑責,有涉及刑責才會屬於檢察機關據以偵辦,這部分要看檢察官根據昨日訊息,有無達到自動檢舉標準,如果有達到,會根據訊息、具體案件據以偵辦。

快新聞/藍營揭露政府機密文件? 行政院「調查中」:在野勿刻意操作、破壞台灣外交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圖/擷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頻道)

媒體追問,是指徐巧芯提供的資料,還是要有人去檢舉才會調查?蔡碧仲指出,這有幾個要件,一個是告訴告發,一個是自動檢舉,若檢察官根據訊息,認為有涉嫌外洩,就會據以偵辦,或是有人同時告訴告發,「不是說等人家來告才會去查,不是這樣」。

林子倫補充,針對可能外洩資料,目前還在了解調查中,希望在野黨及相關人士,不要刻意操作,破壞台灣外交,等相關事證較明朗後,會再依照法務部標準處理。

此外,網傳「國人遭監控!暗網驚見高價出售情治機關偵控數據!」法務部調查局昨日澄清是不實訊息,此不實訊息於2021年就曾於網路社群傳散,且資料格式是加工拼湊,屬典型境外勢力藉由錯假資訊,並於特定時機散播,持續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

蔡碧仲也說,每到選舉就有類似假訊息出現,但資料中使用西元年份,還將台灣地名雲林寫成簡體字,再用境外伺服器散布至各社群網站,作法明顯是假的,最高檢察署及調查局廉政署昨日已先後發布新聞稿說明,最高檢察官也責成台北地檢署,並指定檢察官積極深入偵辦幕後黑手,希望國人不要去散布、助長惡劣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拿文件稱IPEF未將台灣納入 鄭文燦質疑「資料從哪來」:需做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