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中大型建設「從有到無」 林佳龍質疑:盧秀燕「懂建設嗎?」
林佳龍今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執政5年了,找不到任何一項「從無到有」、新提出的重大建設,「盧市長真的懂建設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近日因中捷綠線延伸至大坑、彰化遲未通過,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7)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過去總說「中央卡盧」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又改口「中央有權」變更整個計劃。他也提到,許多台中人談到台中建設時會感慨,盧秀燕執政至今5年了,找不到任何一項市府「從無到有」、能夠新提出的重大建設,特別是預算是在10億元以上的經費,也質疑「盧市長真的懂建設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秀燕怨中捷藍線被卡 林靜儀喊話說清楚「改站點」理由

林佳龍指出,中捷綠線延伸至大坑與彰化段在他擔任市長任內提出,綠線延伸的可行性研究審查也在佳龍到交通部服務時審議通過,但是他已經離開交通部兩年多,仍舊沒有進度。他也強調,盧市府執意與彰化段合併送審,才讓計畫延宕至今。中捷綠線延伸財務計畫是合併的,盧市長只需要拆開綠線在台中延伸大坑段的申請書,與彰化縣府分頭送至交通部讓中央審核,就可以讓計畫有進度。

林佳龍說明,許多台中的重大建設是團隊「從無到有」這四個字出發,他從蹲點10年、執政4年,勾勒藍圖以「大台中123」以及「2025台中好生活旗艦計畫」,從規劃設計、提案到爭取預算來逐步實踐。以水與綠的建設來看,例如全國最大再生水計畫的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就是其中一個「從無到有」的例子。總經費93億、市府自籌5億多,每天13萬噸的再生水,可供台中港工業專區使用,也是能夠出售的「賺錢水」,是中央地方合作的國內污水廠廢水提供給工業區使用規模最大的示範案例。

林佳龍也提到,在他任內推動的大台中山手線,已正式獲行政院支持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從市長到部長「從無到有」成功推動從烏日成功站到追分站的雙軌化,增加山線和海線對開的班次,就是大台中山手線的下環。只是大慶到烏日高架化建設,中央已計畫編列72億元與地方各半負擔,到交通部服務時,也急切期盼盧市府能盡快提案,「可惜至今因地方不願支出一毛錢而持續擱置」。

林佳龍認為,盧市府執政5年過去了,自從大選開跑以來,除了大喊能夠開工的開工,不能完工的甩鍋外,遭到破壞的十大建設,許多「從無到有」的好多努力逐漸「從有到無」,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非常可惜。

他更質疑,現今台中市的城市發展,哪一項建設是盧市長「從無到有」的規劃與提案,最終無法迴避的,是執政者沒有爭取建設、提案的能力,也無力提出新的願景規劃,這將是台中未來城市發展的最大隱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競總成立「盧秀燕、柯文哲同場不同台」 蔡壁如坦言:是刻意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