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3年來賄選159件 綠委酸:不賄選就不會選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陳妍伶、李志銳、林東銘 台北報導

選舉倒數,民進黨團整理出這次檢調查獲的賄選案件,以選舉賭盤佔最大宗,而根據中選會統計的違反選罷法案件,13年來,國民黨有159案,比例高達78.3%,綠營立委酸國民黨不賄選,就不會選。

更多新聞: 地方自治史污點!新竹縣連2位藍營議員因賄選遭判「當選無效」

2024大選倒數,檢調也查獲不少賄選案件,包括269件現金買票、149件贈送禮品,還有736件選舉賭盤,以及餐會、旅遊各有50幾件。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大家可以發現,現金買票佔的比例,已經沒有那麼高了,反而是選舉賭盤跟境外資金,這個佔的多數,案件數跟涉案人數,會影響區域立委、總統選舉。」


國民黨13年來賄選159件 綠委酸:不賄選就不會選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綠營立委分析,從案件樣態就能看出,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支持特定候選人,而從過去13年,中選會統計的違反選罷法案件發現,203案中,國民黨就佔了159案,比例高達78.3%,裁罰金額1.3憶。民進黨則是17.2%,其他政黨4.4%,比例懸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過去這個13年以來,這個金額最大的,就是中國國民黨,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改變過,穩居第一大黨。」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相信案件還會繼續在累積,我們奉勸各政黨,尤其是中國國民黨,好好的約束自己的從政同志,不要沒有買票,沒有賄選就不會選。」


國民黨13年來賄選159件 綠委酸:不賄選就不會選
中選會統計違反選罷法案件數。(圖/民視新聞)



近期藍營賄選案件,包括國民黨籍的新竹縣議員陳德木,因為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結果遞補的同黨范振龍,也涉嫌買票,還有國民黨花蓮縣玉里鎮長龔文俊,也是因為送豬肉涉嫌賄選,被判當選無效。選前30幾天,檢調得更慎防賄選,擾亂大選。


更多新聞: 藍營竹縣議員「背靠背」涉賄選 陳德木被解職、范振龍遞補被查涉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