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購屋1500萬可以住哪?專家曝台北「這條路」機會最多
中山區林森北路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青年購屋555方案,希望用免頭期款的方案,助年輕人成家,引起熱議。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面對物價上漲,通貨膨漲,對年輕人來說,以目前平均薪資4.5萬,要存一桶金確實不容易,而如果能購屋免頭期款,確實有助降低購屋門檻,和財務壓力。
不過購屋繳房貸是長期抗戰,一般長達30~40年,如果寬限期一過,月繳差距大,對於原本沒有積蓄或妥善理財規劃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是溫水煮青蛙。建議有購屋意願的年輕人還是要提早做好理財規劃,避免衝動購屋。

更多新聞: 首個比特幣法定貨幣國!薩爾瓦多獲利360萬美元 總統堅持「一幣不賣」

青年購屋1500萬可以住哪?專家曝台北「這條路」機會最多
2023年北市各區1500萬以下交易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統計台北市地政雲資料,今年前10個月1500萬以內的交易共3775筆,不過其中有2297筆為30年以上老宅,因此顧慮符合實際居住實用性和安全性,30年以內的交易約為1478筆,行政區分布中以中山區最多,有287筆,其中以林森北路最多,高達59筆!其次為文山區:196筆,主要在景興路有34筆,北投區也有182筆,以溫泉路最多,有27筆。

張旭嵐指出,台北商業機能、交通便利和工作機會都是首屈一指,因此房市求過於供,長期房價高,平均單價約70萬,1500萬若要台北成家,多半只能買老公寓或小宅,選擇相當有限,建議年輕人購屋可以先著眼新北外圍重劃區,或是桃園鐵道宅,高鐵站周邊,以通勤時間換空間,不僅屋齡可望較新,降低裝修費用需求,也有機會買到25坪以上,符合小資家庭居住的空間,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後疫情帶動航空業績旺!傳長榮航年終5個月起跳、華航至少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