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清楓命案懸宕30年 當年承辦檢察官:證據被湮滅
尹清楓命案懸宕30年 當年承辦檢察官:證據被湮滅。(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993年12月10日,尹清楓命案事發至今,已經三十年了,但始終無法破案,成為海軍永遠無法抹去的汙點!尹案牽扯的軍購案,涉及各方利益,尤其是金額高達千億台幣的拉法葉艦案,疑點重重.當年承辦的檢察官柯士斌回顧案情,認為當時拖了將近十天後才確定他殺,很多重要的證據都被湮滅,導致失去破案的契機.

更多新聞: 蕭美琴嗨玩波浪舞 自曝大學靠跳舞排解考試壓力

宜蘭東澳灣南側的烏石鼻,素有蘇花公路最美麗的海角之稱。但是三十年前,宜蘭漁民在這片外海四、五百公尺處,撈起海軍上校尹清楓的屍體,成為海軍難以去除的汙點!

資深媒體人溫紳:「12月10日上午八點多,屍體浮到了宜蘭的烏石鼻海域,烏石鼻海域打撈上岸,從此整個爆炸了,因為大家都認為說,這個人剩下三個禮拜就要升少將,怎麼會突然離奇死亡。」

1994年1月,就要升上少將的時任海軍武獲室執行長尹清楓,為何會在晉升前夕,被棄屍外海,驗屍報告指出,後腦杓遭到重擊,導致顱內出血.命案指向尹清楓生前最後現身處,台北市內湖區的來來豆漿店。

時任承辦檢察官柯士斌曾在2000年受訪時指出,當時有人看到一部黑色的車子,有三四個好像海軍的人員,把這個尹清楓載走。資深媒體人 溫紳也說,(目擊者)看到隔壁有一輛併排的軍車,海軍的軍車是廂型的,後面三個人座位,中間穿著西裝的在掙扎,然後旁邊兩個挾持他的就說,你想爆料,有點在爭吵。

尹清楓命案懸宕30年 當年承辦檢察官:證據被湮滅
侯友宜奉命調查尹清楓命案線報,在目擊者協助下繪製目睹尹清楓最後身影的示意圖。(圖/溫紳提供)


原本尹清楓在1993年12月9日當天,穿著西裝要去台北亞都飯店與德國軍火商涂太太碰面,因故先回到海軍總部,接到時任武獲室整後組上校組長郭力恆的一通電話,相約來來豆漿店見面,之後搭廂型車離開,隔天被發現屍體時,身上卻是穿著黑色軍便服.郭力恆成為尹案的重要關係人。

尹清楓遺孀李美葵堅定相信,郭力恆是最後一個跟尹清楓聯繫要到外面見面的人,郭力恆難脫這個關係。時任監委趙榮耀也曾指出,1993年12月9日,尹清楓失蹤的那個時候,當天早上他是接過兩個電話,一個電話他好像很緊張,一直說是是是, 一直是,好像是上級打給他的,另外一個電話,他接來也吞吞吐吐的。郭力恆是尹清楓的左右手,案發後八天才被收押,過往曾任職駐美採購組少校督運官,發生瀆職事件被調回國內的紀錄,尹案爆發,他始終堅不吐實,後來因為獵雷艦弊案,被判無期徒刑,服刑20年,之後再因拉法葉艦案,收受軍火商汪傳浦兩億賄款,入監服刑六個月.似乎背後有一股力量,要他默默扛下。

尹清楓命案懸宕30年 當年承辦檢察官:證據被湮滅
賴清德當年曾揭發拉法葉艦採購弊案黑幕。(圖/溫紳提供)

趙榮耀認為,尹清楓命案之所以沒有辦法偵破,當時海軍總部負責查辦的這一批軍官,實際上是有相當大的責任要負責。柯士斌亦點出,案情經過了很久以後再去查證,才發現說原本是有錄音檔的存在,可以儲存到達30萬多筆(通聯記錄),但是已經被消磁掉了.

尹清楓命案疑點重重,證據指出,事發後,海軍司令莊銘耀辦公室主任陳祿曾,兩度進入尹清楓的辦公室,尹清楓的寢室也是一片凌亂.陳祿曾更是尹案唯一沒有到案,而被檢方列為通緝犯!最弔詭的是,命案發生後,相關軍火商陸續離開台灣,包括汪傳浦,涂太太,單亦誠,金知文,楊鵬等人.曾去武獲室簡報的法國軍火商阿貝沙,在2000年3月,死於巴黎,幾個月後,法國情治單位駐台人員安博德,也在巴黎墜樓身亡,由於安博德有派駐過北京的背景,法國造船局委派他見過當時國安局長宋心濂,宋心濂又在1994年猝死於溫泉飯店泳池畔,種種跡象印證,尹案背後不單純.1998年法國爆發外長杜馬的情婦鍾古夫人,被控仲介拉法葉軍艦採購案,抽取六千萬法郎,折合台幣兩億七千萬佣金。

曾調查尹案的已故國策顧問謝聰敏,在2000年受訪時提過,法國前外長杜馬這個案件,一定要跟台灣這個案件聯合審判,這是相關的事情,因為裡面有貪污、有賄絡,賄絡的錢從哪來?就是台灣的錢啊!

當年海軍武獲室,負責海測艦、獵雷艦和拉法葉艦三大軍購案,尤其是金額高達160億法郎,約32億美元的拉法葉案,牽扯各方利益,傳聞尹案的海軍關係人中,有不少具有青幫身分,彼此互相掩護,使得案情始終無法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2000年上任總統的陳水扁,曾經說重話,不管層級有多高,不管牽扯的層面有多廣,不管今天他在位與否,我們一律偵辦到底,縱使會動搖國本,我們也要辦到底!

但是三軍統帥再怎麼高分貝喊話,尹案,獵雷艦案,拉法葉案的案情,像炸彈開花般的發展,即使二十多年後,列支敦士登和瑞士兩國,相繼償還汪傳浦的40多億元不法所得,但問題核心,尹清楓命案,始終無解.儘管軍方頒勳章,追贈少將,家屬還是等不到真相。

資深媒體人溫紳始終認為,因為尹清楓的出身不是像郭力恆是海軍官校系統,而是中正理工體系的,為什麼會發生命案,因為就是有利益嘛,暗指尹清楓不肯同流合汙.三十年後回想尹案,柯士斌也認定,1993年12月18日的時候,才經過楊日松法醫解剖後,確定是他殺,但是已經白白錯過重要的十天破案契機,因為當時很多證據,重要的證據都被湮滅。

台灣史上未偵破的案件一件接一件,2018年3月8日,行政院通過刑法修正草案,重大犯罪不設30年追訴期,隔年5月立法院修正通過,代表尹案跟劉邦友血案,林宅血案一樣,只要有新證據,隨時都可以重啟辦案,只是不知何時會有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要讓台灣更有尊嚴! 蕭美琴列舉優勢:和賴清德更能獲得國際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