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能架空台灣!蘆洲助選林淑芬 蔡英文笑喊:我對你們很有信心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選戰倒數35天,總統蔡英文今(9)日下午前往新北蘆洲,替立委參選人林淑芬助選。蔡英文說,台灣只要一起打拚,就能把經濟做好,一步一步擺脫過去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困境,一步一步走向世界,2024年是關鍵一戰,若民進黨不能繼續執政,過去7年多來所做的這些事情都會被反轉,台灣的命運會被反轉、被架空。

更多新聞: 蔡總統站台吳沛憶拚國會過半 吳沛憶大酸鍾小平「質詢率0」

蔡英文致詞前先問支持者,「再35天就要投票,大家準備好沒?有信心嗎?」支持者高呼「有!」讓蔡英文笑說,「我對你們很有信心,我每次在蘆洲選舉都拿到很好的得票數」,感謝大家從她2010年選新北市長開始的一路支持。

「要畢業了,心裡總是有點捨不得,捨不得是大家」,蔡英文說,希望下一個總統能比她更好、更會照顧大家,「我們下一任總統副總統跟立委大家都知道選誰對吧?」賴蕭配是全台灣在此時此刻最好組合,而林淑芬也從來不會嫌票太少,「再給她衝到有史以來最高票好不好!」

蔡英文指出,因為有人民給總統很大支持,加上國會過半,因此儘管過去7年多,台灣有很多挑戰、國際局勢變化,也有天災、疾病,「我們也是一關一關過」,最重要的是人民很團結,因此她希望下一任總統也能有大家全力支持。

蔡英文提到,2016年時全國GDP是17.5兆,今年要超過23兆。為什麼台灣這幾年經濟,在外面很多挑戰下還是穩穩往前走?因為她2017年時提出前瞻計畫,要讓國家加速基礎建設。那時世界上評等機構都說台灣基礎建設預算、建設不夠,導致經濟不能快速往前移動,因此她特別準備1年約1千億預算,讓基礎建設加速,為經濟發展打下好基礎,也讓台灣國際評等從2016年基礎建設19名進步到12名。

蔡英文坦言,當年她提出預算時,在野黨全面杯葛,最後是經過立委24小時不斷電、一直投票,終於投過,「我要告訴大家,如果沒有國會過半,就沒有前瞻預算」,若沒有足夠基礎建設,也不會有這麼好的經濟表現。

「我的錢用在哪裡呢?很簡單,照顧人民」,蔡英文指出,2016年時長照預算只有50億,今年已經600多億,明年要800億,遲早會超過1千億;育兒政策上任時只有150億預算,明年就超過1200億。

蔡英文也說,在野黨說她債留子孫,「我不是債留子孫,我很會賺錢。雖然我很會花錢,但我也很會賺錢」,她已經還了7960多億,明年要再還1千多億,總共加起來9千多億,是有史以來最會還債的總統。為什麼蔡英文可以做這麼多事?因為人民支持國會過半,「我才能做到過去做不到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她執政這幾年,讓世界上架台灣,台灣股市7年多來翻倍成長,甚至超過香港恆生指數,「所以我要告訴大家,我們只要一起打拚,把自己經濟做好,就可以一步一步擺脫過去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困境,一步一步走向世界」。

「在野黨說要下架民進黨,他們說民進黨一黨獨大」,蔡英文指出,但她要告訴各位,民進黨創黨就是要衝破威權時代的一黨獨大,民進黨的歷史從來沒有一人專政,一人專政也不是民進黨的DNA,民進黨是台灣人民拉拔成長的民主政黨,民主國家人民最大。

「在野黨說要下架民進黨,但他們要上架什麼呢?我們有沒有問過?」蔡英文說,他們要上架重啟服貿談判、上架的是開放對岸勞工進入台灣,衝擊台灣就業市場,他們要上架的就是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侵蝕台灣民主生活方式。目前全國有14個縣市是國民黨執政,若讓他們贏得總統、國會過半,他們的主張就會一一實現。

蔡英文強調,到時候不但沒辦法繼續上架台灣,還會被架空台灣。「我要問各位,我們希望股是從1.7萬跌回8千點?希望長照預算從800多億回到50億嗎?我們希望長照據點從現在1萬多個,回到8年前才700多個嗎?我們不要走回頭路,台灣也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蔡英文提到,國際透明組織全球評比,台灣去年清廉指數創下27年來最佳成績,但在野黨很奇怪,說民進黨每一個都貪腐,「我做總統,我不會容忍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總統要支持司法進步、尊重司法獨立,絕對不得介入司法個案。任何個案,該查就查、該辦就辦。

然而,蔡英文說,在野黨卻拿不出證據就說要重啟特偵組,前任總統執政時最重大事件叫「馬王政爭」,利用特偵組,監聽立法院,「馬王政爭」造成社會動盪、經濟不安,時任檢察總長還因為洩密而被判刑定讞。

蔡英文質疑,「我們真的還要上架國民黨,讓造成憲政危機的特偵組再回來嗎?當然是不可以。」她強調,民進黨不完美,也會犯錯。「但是,我們會反省、會檢討、會快速調整,會回應人民的批判跟期待,才能讓台灣一直走在對的道路上。」

蔡英文呼籲,2024年要繼續選對的人,走對的路,繼續上架台灣,不要架空台灣。總統、副總統,要選有經驗、有團隊、讓國際信任的人選,就是賴清德、蕭美琴。立委也要選對人,不二選擇就是林淑芬。政黨票拜託大家投給民進黨,還要搶救王義川。

蔡英文強調,2024年這一戰,是很關鍵的一戰,如果民進黨不能繼續執政,過去7年多來所做的這些事情都會被反轉,台灣的命運會被反轉,所以這次一定要去投票,身邊的人也請他們去投票。謝謝大家。

更多新聞: 賴清德台南競總「勇敢貓」出沒 蔡總統曾為了看「牠」行程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