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開價4.8億要我中校駕機叛逃 邱國正認:對岸很多拉攏動作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高檢署7月底破獲中國諜網,謝姓中校受指示,策動駕機投中,中國承諾事成可獲得1500萬美金酬勞,所幸在叛逃計畫施行前,檢調就先將人逮捕。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1)日表示,「這幾年中共對我們有很多動作,拉攏我們的人,的確受到蠻大的影響」。但有類案的話,國軍不會隱而不報,一定會交給法辦,並同步進行損害監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拋大量造飛彈 邱國正:避免戰爭是大家共同期望

媒體報導,退役軍官、商人謝秉成受中國軍情人員指示,返台建立共諜網絡,並吸收、拉攏多名軍官刺探、蒐集國防機密,高檢署7月底破獲該起近10年來最大的軍中共諜案。

檢調調查後發現,退役軍官陳裕炘為首的共諜集團吸收航特部謝姓中校等人,轉達中國情報人員指示,當中國航母接近我國24海浬軍演時,謝姓中校可將直升機直接降落在中國軍艦上,中國還承諾,只要謝姓中校成功駕駛直升機投中,就可獲得1500萬美金(約4.8億新台幣)作為報酬,所幸在叛逃計畫施行前,檢調就先將人逮捕。

謝姓中校、何姓少校還將總統主持的「0221」機密專案會議及「固安計畫」整本內容翻拍後,外洩給中國情報單位,引發輿論譁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兵役延長配套與整備現況及國防學士班與國軍現行各人才招募管道精進作為」,邱國正會前受訪表示,「這幾年中共對我們有很多動作,拉攏我們的人,的確受到蠻大的影響」。

邱國正指出,國軍這幾年強化保防教育,很多個案是主動發掘後移送法辦,在移送過程中,國軍沒有講說「交給法我們就不管了」,同步也會做一些損害管控,一旦發現哪裡狀況不對,就會提請檢調,另一方面也會做損害管控。

邱國正強調,目前為止,有類案的話,國軍作法一定不會藏私或隱而不報,一定會交給法辦,主要用意是展現國軍不會吃案、不會隱匿的作為,其他損害管控也同步在做。

更多新聞: 「橘色惡魔」高雄晚宴超嗨! 陳其邁贈「橘色點燈應援」學生搶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