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團記者會批中國介選滲透藍營 曾銘宗、謝衣鳯列席「旁聽」
吳音寧喊話謝衣鳯公開辯論。(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YouTube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音寧9日在臉書表示,根據陸委會日前報告,隨著選舉逼近,中國介選力道更加強。然而,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卻為此提案凍結陸委會百萬預算。吳音寧今(11)日喊話,邀請謝衣鳯公開辯論,給謝衣鳯機會,向彰化居民解釋清楚,為何要提案凍結陸委會預算?值得一提的是,謝衣鳯與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列席「旁聽」並待了5分鐘,但並未發言就離開。

更多新聞: 陸委會揭露「中國介選」情事 遭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百萬預算

吳音寧9日在臉書表示,陸委會日前發布2023年第3季「中國大陸情勢報告」指出,隨著選舉逼近,中國介選力道更加強。但這份報告,「顯然惹得謝衣鳯不高興,竟然提案凍結陸委會上百萬的經費」。

吳音寧指出,更令人費解的是,謝衣鳯提案凍結的理由,實在是不知所云,「陸委會是否透過各方提供之資料研析,了解其『企影響台灣人民投票意向』之目標為何?是被上海台辦稱有利『加速統一』或可延緩統一進程之目標?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何種更符合憲法之目標?陸委會應該釋疑,而非配合大政方針捕風捉影,防止中共、境外勢力及有心人士介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舉行「中國介選滲透KMT?」記者會,吳音寧會後補充,不只她看不懂謝衣鳯凍結理由,很多人也看不懂,「所以我邀請她(謝衣鳯)公開辯論」,給謝衣鳯一個機會,向彰化居民解釋清楚,為何要提案凍結陸委會預算呢?是因為贊成中國介選?如果反對,也給謝衣鳯機會澄清。

吳音寧說,如果謝衣鳯不想面對兩岸議題,也可以就彰化農業議題一起辯論,大家一起說清楚講明白,選舉剩30幾天,要給大家知的權利、選擇依據,希望謝衣鳯儘速回覆,「妳要或不要接受吳音寧的邀約來公開辯論?」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於會前向民進黨團秘書長莊瑞雄要求,若記者會召開,國民黨團將揚言退出「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朝野協商,但民進黨團記者會仍照常舉行,而曾銘宗與謝衣鳯則是僅待了約5分鐘,並未發言就離開現場。

莊瑞雄表示,國民黨的確看到今天記者會揭露的事情,對他們是有殺傷力的,「我們還是奉勸回頭是岸」。國民黨要撤案還來得及,若要退出協商,相信曾銘宗不是那麼不理智的人,還是回到總預算協商,要反對就反對,是政黨協商基本的運作。

此外,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10)日在臉書分析,民進黨要贏得總統大選,基本上問題不大,但國會過半就顯得困難重重,問題是區域加不分區究竟會流失幾席?他估計,丟5到9席算小輸、丟10到14席算中輸、丟15席以上就是大輸。目前看來「中輸」可能性較大,未來仍需視賴蕭配氣勢強弱決定立委席次流失的程度。

對此,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每一種選舉跟每一種民調,「我們都非常小心翼翼來處理」,目前民進黨仍然是團結一致對外,他們的目標3種票,總統選舉、國會選舉跟政黨選舉,游盈隆是民意調查專家,但他畢竟也能夠調查的是最近這2天情況,不管是小輸、中輸還是大輸3種不同系統,都會審慎來看待。

劉世芳強調,未來30多天的時間,民進黨本於穩健踏實,一步一腳印,如同賴清德所言,沒有到最後0.1秒,不知道勝負在哪裡,「我們還是按照我們步調往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國台辦鼓勵台商支持特定政黨 鄭文燦:中國介選方法多「台灣民主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