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開放台東釋迦重新進口 NHK:恐藉此介入總統大選
NHK分析中國開放台東釋迦重新進口,恐藉此影響總統大選。(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21年9月,中國政府宣布我方釋迦夾藏介殼蟲,從此禁止台灣釋迦銷往中國;今(2023)年6月份,台東縣長饒慶鈴,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中國旋即宣布「有條件」開放台東釋迦重新進口;日媒NHK今(9)天分析,中國此舉意在協助國民黨,在下個月的總統大選中,獲得更多民眾支持。

更多新聞: 台東鳳梨釋迦調整包裝方式 41包裝廠送中國審核

中國介選?2021年9月18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公告,稱台灣進口的「鳳梨釋迦」內發現介殼蟲,從此禁止我方釋迦繼續銷往中國;時間過去一年多,今(2023)年6月17日,台東縣長饒慶鈴前往福建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當面向中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要求,希望開放釋迦重新進口。

3天後,中國立即回應,因「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士」的強烈願望與努力,宣布自6月20日起,重新恢復台東地區釋迦有條件銷往中國;12月5日,解禁後的首批台東釋迦抵達高雄港,即將裝櫃、再次銷往中國。

但這樣的「善意」,動機恐怕不單純;日媒NHK今(9)日就以《中國大幅增加台灣水果許可進口商數量,可能威脅總統選舉》為標題,分析中國的真實用意,可能是想藉此協助較親中的國民黨,在下個月的總統大選中獲取更多選票。

NHK認為,台東縣是國民黨大本營,且藍營長年呼籲擴大與中國交流;如今台東縣約有1,300家釋迦相關企業,依照新規定向中國政府登記在案,顯示中國似乎正在繞開中央政權,直接與特定政黨、地方政府交流,藉由政治、經濟利益,間接影響台灣內部的民意走向。

更多新聞: 台東鳳梨釋迦重啟輸中 賴坤成憂外銷中國比例過高 且還有檢疫標準不一 市場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