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力不從心」?中醫:可能濕熱引起別亂吃「壯陽藥」 
對於性功能障礙者,若直接開立「大補腎氣」的藥,可能增加身體負擔!(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男性性功能障礙是一個相當敏感且對個人自尊心產生影響的問題。一些常見的性功能障礙包括勃起功能障礙、早洩和性慾低下等。當面對這些問題時,有人求助醫師,有人則是礙於面子問題、自行買成藥解決。中醫師邵禹豪提到,曾有一位中年的大叔,因為性功能疾患前往就醫,表示因為硬度與持久度不足,讓他的性生活充滿困擾,邵醫師認為,他渴望的是、能幫助他立即提槍上陣的藥物。但此時的情況,若直接開立大補腎氣的藥,不一定會有效。


更多新聞: 願望曾實現!中國男遊老街再放天燈 許願「台灣永遠和平」網喊:感動

邵醫師強調,中醫治療,講求辨認問題的根源,著眼於病因的深度思考。治病求本,這絕非忽視改善症狀,而是探究「標病」的根源,即「本病」的本質,並在兩者權衡之後,擬定合適的處方策略。


中年大叔「性功能障礙」?中醫:可能濕熱引起 別亂吃「壯陽藥」 
邵醫師表示,中醫治病求本,這並非忽視症狀,而是探究「病」的本質。(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而這位大叔的身體狀況,經過四診診斷,發現血液的黏稠度極高,而且從「面色、膚況、舌診判斷」,是處於長時間慢性發炎的狀態,用中醫語言來說就是「濕熱」。追問之下,確實已經糖尿病多年,而且糖化血色素的數值相當地高,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下,對於心血管的壓力很大,自然很難有正常的床上表現。第一階段治療的主軸就是在於「清熱利濕 」,才讓身體的發炎狀態穩定下來。當發炎逐漸消退之後,本質的「虛損」才會逐漸浮現,此時補養藥的比例才可以逐漸提升,不過整體上要以涼潤為主。


中年大叔「性功能障礙」?中醫:可能濕熱引起 別亂吃「壯陽藥」 
男性性功能障礙者,有人求助民俗療法,還有人自行買成藥解決。(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邵醫師進一步表示,坊間有很多的壯陽藥,幾乎都是一味補火,如果是上述的濕熱型的案例,吃了雖然精神會變好,但往往情緒暴躁、血壓飆升、口乾舌燥,發炎會更為嚴重,身體反而增加了很多負擔。

更多新聞: 新加坡單車正妹「求P圖變少林寺」!大戰和尚神片網歪樓:這能免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