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2024總統大選三強就位 選戰分析全攻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歷經台灣總統大選史上最罕見、戲劇性的場面之後,總統層級的選舉,三足鼎立的態勢是確定,副總統人選也是到最後一刻才全部浮出檯面,倒數六週現在有沒有所謂的棄保效應?副手公布後選情是不是也受到影響?其實還有一些是像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各政黨也相當競爭,本集節目就邀請到兩位政治學者,台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以及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與我們共同探討目前的選情。

更多新聞: 「Linbay好油」關係人將被起訴 吳沛憶喊話蔣萬安別再隨之起舞

對於選民對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票是否可能發生分裂投票,曲兆祥認為,對一部分的人來說他們這幾類的選擇會是相當符合的,一般會把這些人看作所謂的「深藍」或「深綠」,但另一些比較淡藍、淡綠、無黨籍的,這些人他們投票行為就會變動了。我們把選民做屬性歸類的話,我們大致會看出他過去的三次大型投票裡,投票行為是不是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話就會把他視為游離選民。


新聞觀測站/2024總統大選三強就位 選戰分析全攻略


本次參與不分區立委提名的政黨多達16個,當然前面幾個大黨如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大部分人都比較印象深刻,有些小黨過去也曾擠進立法院層級。而在過去幾次的不分區席次中,能夠拿到不分區席次的都只有四個黨,時代力量已經連兩屆擠進名單,親民黨則是2020後就消失了。沈有忠認為,由於選舉制度影響的關係,不分區立委的34席大概只占立法院1/3,另外還有73席是區域立委,區域立委在這種對決的氣氛下幾乎都是被藍綠兩大黨給吃光了,除非有所謂的禮讓,小黨勝出的空間非常有限。


新聞觀測站/2024總統大選三強就位 選戰分析全攻略


更多新聞: 風光Ai窗邁向共好 AIW x AIM雙品牌攜手打造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