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孵育潛力小金雞 強攻AI、大數據
(圖/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宣布攜手商研院,以AI、大數據協助零售業者智慧分析人流、物流;繼InventAI新創團隊有望成為中華電小金雞外,董事長郭水義也對數據發展處前景十分看好,不排除獨立成為子公司。

更多新聞: 環球晶上半年每股配息8元 明年1/19除息

中華電(2412)信與商業發展研究院簽署「商店圈分析結合產業服務平台」合作備忘錄,中華電信將發揮電信大數據及AI科技,打造零售流通業商圈分析解決方案,透過商研院的產業服務平台提供服務,解決零售流通業展店、移店選址效益評估的痛點。

中華電信表示,商研院與零售流通業是緊密合作的關係,今天合作是個起點,未來將持續運用大數據、AI等資訊科技,協助企業深入了解消費者行為,加強協助國內各產業以數據力驅動數位轉型。

此外,中華電信在2018年成立大數據處,從內部應用轉為對外服務,當年就已承接百餘項國內公部門和私人企業多項大數據專案,目標成為台灣大數據產業龍頭;隨著中華電進行集團結構調整,大數據處也獨立成數據發展處。

未來數據發展處是否會獨立成子公司、孵育成新的小金雞,郭水義受訪表示,很看好數據業務發展,大數據是一個核心技術,有資料才能為王,全球許多公司都在做大數據,也會把大數據轉成獨立單位或是子公司,「未來不無可能」;目前會先因應各行各業的大數據能量,持續擴大單位人力規模。

此外,中華電信2021年成立新創育成中心,2022年特別將具有AI解決方案實際案場經驗的團隊延攬至新創育成中心,成立InventAI新創團隊,於金融業、製造業及公部門捷報頻傳,期許未來能成為中華電信另一隻小金雞。

中華電新創育成中心InventAI團隊開發的DeepVoice客戶心聲分析平台,透過生成式AI技術,能快速分析客服中心大量的通話紀錄、事件關聯性及客戶情緒等,能具體釐清客訴原因並預先發掘潛在問題,一旦同類型問題大量出現,平台會即時告警,目前已成功應用於多家公部門及民間企業的客服中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MG熱銷中華車營收創近3年新高 股價衝新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