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大學!台大連辦3場論壇 廣邀海內外學者討論高教創新
第1場論壇主題為「高等教育課程改革成果與展望」。(圖/台大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邁向未來大學!台大曾在今(2023)年9月15日舉行「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揭牌典禮,盼能落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從10月起更一連舉行了3場論壇,廣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密涅瓦大學的專家學者,與國內大專院校師生,共同討論未來大學重要議題,凝聚共識、接軌國際,帶動台灣高等教育下一步創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看過都印象深刻 蕭美琴曝:美國官員指名參訪台積電創新館

首場論壇於10月登場,會中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InsPIRE總監Dr. Ho Shen Yong,以「高等教育課程改革:成果與展望」為題,分享新加坡的大學進行跨域教學與實境式學習經驗,像是以實境式學習(authentic learning)為核心,強調學習連結實作與學習實際應用性的課程設計。

邁向未來大學!台大連辦3場論壇 廣邀海內外學者討論高教創新
第2場論壇主題為「創業家精神與高等教育」。(圖/台大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提供)

近年來,國內大學亦積極推動高教課程之創新發展,這場論壇則邀請到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校教務長和院長擔任論壇與談人,與超過百名與會者一同探討台灣高等教育課程改革的機遇與挑戰。

邁向未來大學!台大連辦3場論壇 廣邀海內外學者討論高教創新
第3場論壇主題為「高等教育中的數位素養」。(圖/台大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提供)

呼應高教鼓勵創新創業、產學連結之趨勢,著重每位大學生都應培養說故事(溝通)能力、在地(產業)連結、創新思考、同理能力、從做中學等創業家精神,11月舉辦的第2場論壇主講人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SCET總監總監 Mr. David Law。

他以「創業家精神與高等教育」為題,分享SCET融合態度(mindset)和行為 (behavior)的創業家精神課程架構,以及如何透過永續教育模組(ecosystem)建立與全校和業界之合作。

本場論壇的與談人還包括成功從學界跨域到業界創業的智齡科技創辦人與執行長康仕仲教授、成功大學新創加速中心葉明龍主任、以及台大副校長丁詩同和創意創業學程張豐丞副主任,分享國內各大學推動創新創業教育之策略與願景。

第3場論壇於12月舉辦,主題聚焦於近期引發各界高關注的數位科技和AI工具,由以數位教學、線上大學為特色的美國Minerva University 教務長Dr. Vicki Chandler,以及中央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校師長們,分享各校如何從教務政策、教學設計角度推動學生數位素養之培育。

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分享將ChatGPT的使用融入全校課程中、政大林日璇老師則以實際課堂為例,分享VR(虛擬實境)科技融入教學在科學領域與人文領域之應用、而台大姜至剛副教務長則藉由英國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 (Jisc) 所提出的數位素養7面向切入,說明台大為師生提供的各項教學資源和政策支援。

這場論壇參與者除了國內高教人士之外,也吸引到台中女中、台北市立數位實驗高中等高中教育者前來與會,說明此議題之重要性不止於高等教育,更能引起教育各層級之共鳴。

台大「未來大學計畫辦公室」希望藉此3場國際論壇,揭開台灣高教創新序幕。為進一步擴展議題之深度和廣度,明年將辦裡高等教育研討會,力邀全台關心高等教育的師生及大眾,連袂討論台灣高等教育之未來規畫和高等教育人才的培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視察蘭嶼椰油國小及衛生所 陳建仁:打造安全教育環境、即時便利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