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中心打臉柯文哲「新竹台積電占台灣耗電量5%」 歷年用電數據曝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台積電新竹科學園區用電佔全台5%的數據是錯的。(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台積電官網)

政治中心/許嘉惠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1月6日到高雄大學演講時提到,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是占台灣總耗電量5%」。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日前在社群闢謠,柯文哲所稱的5%,接近2019年台積電「全球廠區」的數據5.11%,並非新竹單一廠區。

更多新聞: 民眾黨搶下選前之夜凱道路權 民進黨:跟勝負未必有關聯

查核中心打臉柯文哲「新竹台積電占台灣耗電量5%」 歷年用電數據曝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出面闢謠柯文哲說的「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是占台灣總耗電量5%」。(圖/翻攝自臉書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本月13日,在臉書粉專針對柯文哲演講時說,「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就那一家工廠,它的耗電量等於台北市250萬人口的耗電量,台積電在新竹科學園區那一家工廠是占台灣總耗電量5%。將來台南高雄蓋完,耗電量估計佔全台灣的8-10%」。經查證後發現,台積電的企業永續報告書和能源局資訊,台積電「全球廠區」佔全台電力消費比值,從2017年至2022年間,分別是4.36%、4.34%、5.11%、5.92%、6.38%與7.54%。

查核中心打臉柯文哲「新竹台積電占台灣耗電量5%」 歷年用電數據曝光
台積電歷年用電量數據。(圖/翻攝自臉書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因此柯文哲所稱的5%,接近2019年的數據5.1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強調「不論是那一個數據,都是台積電『全球廠區總用電量』佔全台電力消費比值的數據,並非新竹單一廠區。」。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表示,從整體來看,台積電確實是台灣用電量增長的重要因素,且因其減碳承諾需大量使用再生能源,因此對台積電的電力供應,不能只討論蓋核電廠、蓋燃媒電廠,還必須討論是否能提供足夠的綠電供其使用。

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也說,台灣所供應的電力要支持台積電等相關產業所有的用電量,確實很辛苦,但從經濟角度上來看,台積電電力使用效益是高的。若台積電是台灣不可或缺的存在,台灣的能源政策就考量能源風險並從更多元、全面的角度評估。




更多新聞: 藍白破局遭用《唐伯虎點秋香》「對穿腸」譏諷!網友秒接龍「6神句」登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