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 鄭文燦:停止政治操作!我們會有因應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商務部今(15)日突然宣布,認定台灣對中國構成貿易壁壘。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片面的政治操作對於正常的經貿往來不利,「我想中方應該要停止這樣的政治操作,我們各部會會有相關的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突提前公布「中國認定台構成貿易壁壘」 國台辦喊:支持採取相應措施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聲稱,中國商務部今發布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的公告表示,聲稱調查顯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限制大量中國產品輸入,且禁止進口中國產品範圍近年來呈現擴大趨勢,截至2023年11月底共對中國2509項產品禁止進口。根據中國相關規定,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為構成貿易壁壘。

朱鳳蓮宣稱,「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不符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關於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違反ECFA有關『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多數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條款,損害了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同時也損害了台灣消費者利益」。朱鳳蓮揚言,「我們支持相關主管機關結合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最終調查結論,依據相關規定研究採取相應的措施」。

鄭文燦今下午出席「2023年第600萬名來台旅客迎賓活動,被問到中國商務部調查報告台灣對中國構成貿易壁壘,請問政府是否將與對岸直接協商解決問題?外界也擔心ECFA中斷,請問政院因應作為?另外,中國在選前一個月公布,是不是又是中國介選手段?將會對產業造成什麼衝擊?行政院下一步要如何因應,請教看法?

鄭文燦指出,中方在今年片面啟動貿易壁壘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的認定,也是片面認定,兩岸都是參加WTO,都是會員,而且都已經超過20年,有相關的機制跟規範。鄭文燦說,繞開WTO的機制,進行片面的政治操作,這對正常的經貿往來不利,「我想中方應該要停止這樣的政治操作,我們各部會會有相關的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認台灣構成貿易壁壘 鄭運鵬:給夏立言禮物、國民黨做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