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中國「統戰單位」招待旅遊 北市41里長涉反滲透法 遭北檢約談
台北市5個轄區,文山、信義、松山、中正、萬華,共41名里長,遭到檢方約談。(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選戰進入倒數,卻傳出台北市有多名里長,從今年6月起,帶著里民和親友,陸續前往中國接受招待,而且行程安排豐富,質疑這是對岸統戰手法之一,台北地檢署指揮同步搜索,約談41名里長到案說明,4名里長一落地,就被請到調查局接受訊問,最後3人被諭令交保候傳,其餘請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挺侯里長疑受中國招待介選遭聲押 侯辦:反對境外勢力干涉選舉

複訊後快速走出地檢署,他是台北市文山區的劉姓里長,因為疑似接受到中國招待旅遊,遭到檢方以涉嫌違反滲透法傳喚約談。不只劉姓里長,根據檢調調查,台北市5個轄區,文山、信義、松山、中正、萬華,共41名里長,以及親友上百人,接受上海國台辦招待。

接受中國「統戰單位」招待旅遊 北市41里長涉反滲透法 遭北檢約談
台北市文山區的劉姓里長,因為疑似接受到中國招待旅遊,遭到檢方傳喚約談。(圖/民視新聞)

他們前往中國旅遊,爽玩7天6夜,旅費只需要1萬5千元,背後的金主,就是有統戰光譜的單位,而他們返台後,疑似又為特定候選人,造勢助選,15號檢警、調查人員兵分六路搜索,其中一團有4名里長,才剛下飛機,就被請到調查局,接受訊問。

接受中國「統戰單位」招待旅遊 北市41里長涉反滲透法 遭北檢約談
41名里長幾乎都是藍營大票倉,訊後裁定三人以五到八萬元金額交保。(圖/民視新聞)

41名里長幾乎都是藍營大票倉,訊後裁定三人以五到八萬元金額交保,檢調還查出,光是半年間,就開了七團,超過百人參加,隨著投票日倒數,中國介選動作也越來越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這段時間選舉的時候,大動作對里長到中國出遊,採取這樣子的司法手段,這幾年多少個重大弊案,你有查個清楚嗎,所以這就是選舉過程當中的,選擇性辦案。」

而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表示,中國介選的方式,真的是已經到無所不用其極,威脅利用實體上面的介選,還有在網路上面的介選,包含動用整個國家的力量,已經大規模在介入台灣的選舉,有些國家並不樂見這樣的民主制度,希望用不同的方式,來破壞介入民主制度。大選將近,就怕對岸滲透,藉機操縱,有沒有違法疑慮,檢調單位持續徹查,加大防堵力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選民看得很清楚! 賴清德:統獨問題是中國大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