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點燃鞭炮紅毯迎配天宮遶境 噪音、空污引民怨
朴子警分局燃放大量鞭炮迎接配天宮遶境,遭民眾質疑不環保。(圖/社會事新聞影音)

南部中心/鄭榮文、陳芷萍 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舉行12年一科的海表聖會巡安遶境活動,遶境隊伍在行經朴子警分局前,被民眾拍到燃放大量的炮竹,現場煙霧瀰漫,而且點火的還是員警,質疑已經造成空污。朴子警分局表示,鞭炮是警友會買來請員警代點,放炮時間和燃放的量並沒有超過管制,不過環保局要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郭夜會影響心情? 侯友宜口誤喊「郭主席」:會堅定自己的路


警點燃鞭炮紅毯迎配天宮遶境 噪音、空污引民怨
朴子警分局燃放大量鞭炮,遭民眾質疑不環保。(圖/社會事新聞影音)

穿著警察制服的員警,手裏拿著點火工具,蹲低身子,點燃放在地板上的鞭炮。大馬路地板上擺放了好幾排的鞭炮,宛如鞭炮紅毯,現場瞬間煙霧瀰漫。濃煙直竄天際,更不用說震耳欲聾的鞭炮聲,而放鞭炮的地點就在嘉義縣朴子警分局前,民眾覺得怎麼連警察局放炮也放得這麼誇張,拍下影片po網。民眾看到影片表示,煙是還蠻大的,還是要節制一下,如果超過標準的話就依法,如果要開罰就罰。還有住在附近的居民說,孫子當時有被鞭炮嚇到,認為應該要放少一點鞭炮。不過也有人認為沒炮聲哪有像辦廟會,燒廢棄物天天都煙霧瀰漫怎麼不去檢舉。

警點燃鞭炮紅毯迎配天宮遶境 噪音、空污引民怨
朴子派出所警友站長黃福卿指出,朴子警分局新大樓落成時,配天宮有協助,才會買炮放炮回禮。(圖/民視新聞)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目前正在舉行12年一科的海表聖會巡安遶境,活動接近尾聲,遶境隊伍回到朴子市,正好經過朴子警分局,員警燃放鞭炮相迎,卻沒想到放出問題。警友站趕緊跳出來解釋,鞭炮是他們買的,因為今年朴子分局新大樓落成時,配天宮有協助,才會放炮回禮。朴子派出所警友站長黃福卿指出,朴子警友站自發性買一些炮來放,歡迎神尊駕臨,才會麻煩警察同仁幫忙點炮。嘉義縣環保局空噪科長林春如則表示,燃放鞭炮產生粒狀污染物,散佈於空氣若經查證屬實,其行為人將依違法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告發。

朴子消防分隊也跳出來幫忙澄清,表示朴子分局放炮的時間和量都沒有超過管制,不過,以往廟宇遶境若是放像這樣的鞭炮紅毯,幾乎都會被開罰,這次警方從取締者的角色變成了被取締者,標準可不能不一樣。

更多新聞: 朴子配天宮媽祖海表聖會啟程 12年才1次!展開27天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