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土地正義攏是騙? 綠爆侯塭仔圳土地重劃根本圖利建商
綠營議員批侯友宜圖利財團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塭仔圳土地重劃區,被侯友宜視為重要政績,不過民進黨新北議員質疑,整片重劃區侯市府只願拿總面積0.4%蓋青年住宅,剩下的可能都是轉售給財團,預估獲利可高達上千億,痛批侯市長口中所說的居住正義,都是騙人的,也有當地不願被劃入重劃區的居民,一早就衝到市府前抗議。

更多新聞: 蔣萬安質疑民進黨製造寒蟬效應 蘇巧慧指1事證明難干預司法調查

侯友宜競辦廣告:「侯市長來參與協調,就說該拆就拆該補償就補償,這是不簡單的事,別人做不到的事侯友宜來改變。」

為土地正義攏是騙? 綠爆侯塭仔圳土地重劃根本圖利建商
民進黨議員批侯友宜圖利財團  (圖/民視新聞)

侯友宜引以為傲的新北塭仔圳土地重劃政績,當地美華新村的居民可不這麼想,他們衝到新北市府前抗議,當年他們不願被納入重劃範圍、陳情三年半保住家園,如今卻遇上公安危機。

陳情住戶:「這個重劃案的設計上面,造成了我們原本的活巷,變成一條死巷,我們已經陳情了一年多了。」

陳情住戶:「我看到救護車進不來,那我現在80歲了,我每天想到這個問題,非常的害怕。」

居民擔心的就是這條新樹路85巷,寬度狹小只有3米,攤開市府設計方案,美華社區周邊將變公園綠地,原本防汛道路往下移,導致巷尾變死巷,居民盼能建聯外道路、確保出入安全。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科長彭士修:「這部分其實市府都有在研擬,那我們會未來幫它規劃成,前後都不會變成死巷子,讓它能形成通路,救災的部分我們也會一併來考慮。」

新北市府放低姿態,綠營競選影片痛批,侯友宜口口聲聲說的"土地重劃",只是為財團建商利益,而非"土地正義"。

民進黨中央影片:「侯市長寧可賣地給建商,不給青年蓋社宅,財團真侯康。」

為土地正義攏是騙? 綠爆侯塭仔圳土地重劃根本圖利建商
塭仔圳是侯友宜引以為傲政績(圖/民視新聞)

總面積高達將近400公頃的塭仔圳,若以市價每坪100萬轉售財團,蓋房獲利將超過上千億,但侯市府卻只願拿總面積0.4%,蓋2100戶青年住宅。行政院會月初通過,未來整體開發案辦土地重劃,六都都應保留至少5%蓋社宅,內政部更點名新北市府,塭仔圳應優先採用,但新北市府卻回應都已在做了,還說"社宅數量,不應淪為選舉口水戰"。

賴清德競辦發言人戴瑋姍:「如果以行政院說的,百分之五的土地的話,至少可以蓋出2萬戶的公宅,這才是真的治本,不會像侯友宜只有治標。」

新北市議員(民)陳乃瑜:「百分之0.4耶,這是什麼心態,這是什麼樣的態度,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連百分之一都不到,難道是把我們新北市民當成乞丐,用這種施捨的方式,對待我們新北市民嗎。」

塭仔圳爭議不斷,是為建商還是為居住正義,選民自有公斷。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賴約專訪只想談貓狗 范琪斐突PO「道歉聲明」澄清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