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醫院「健康照顧合作計畫」 千位長者戴智慧手環監測健康
陳瑩廣推智能手錶。(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體察高齡化社會及偏鄉長者的照顧需求,民進黨立委陳瑩長期奔走下,為期2年的「台東縣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終於在衛福部台東醫院啟動合作,並選定長濱鄉、成功鎮2地區,共1200名長者配戴智慧手環,監測長輩的健康狀況,盼能讓長輩們做到,自主健康管理,減輕照護者的壓力。

更多新聞: 陳瑩台東競選總部成立 拋9大政見要讓族人「住得好」

舉起智慧手錶,民進黨立委陳瑩長期推動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計畫有成,和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台東醫院院長王蘭福等人,共同出席「台東縣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簽約暨啟動儀式。民進黨立委陳瑩:「我們建議廠商換彩色,可以搭配我們的傳統族服的服飾,亮亮的比較好找。或許有一些長輩他們可能有一點失智,有時候忽然忘記自己在哪裡要去哪裡,所以這個孩子們要找老人家的時候,有了這個也比較方便找到」。

台東醫院「健康照顧合作計畫」 千位長者戴智慧手環監測健康
陳瑩推長者穿戴智能手錶。(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智能的這種計畫特別的有用,那我想這也是進一步的落實,再推廣到我們其他,我們台灣其他的這個,偏鄉的這個地區」。

原來這隻手錶,不僅包括緊急呼救功能,還有GPS定位系統,防止失智長者走失,還能收集健康數據到雲端,提供專人檢測,給予適切轉介與資源,計畫初期選定長濱鄉、成功鎮2地區共1200名長者,斥資3600多萬元,讓長者穿戴智慧手錶。

衛福部台東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張緯梵:「我們會針對65歲以上的長輩,跟55歲以上的原住民,那另外其實我們也會針對像有些,可能獨居的長輩,我們會把他納入這個收案條件」。

台東醫院「健康照顧合作計畫」 千位長者戴智慧手環監測健康
「台東縣偏鄉地區智能整合健康照顧試辦合作計畫」簽約暨啟動儀式。(圖/民視新聞)

台東縣長濱鄉長李光蘭:「那麼透過智能手錶,可以掌控長者的健康狀況,也可能不是只有長者,也有所謂的中高年齡,他們也是需要特別被照顧的」。台東縣成功鎮長謝淑貞:「那希望說我們這個計畫,可以來多元的有一個諮詢的平台,然後一個照顧的平台這樣子」。

因為有立委陳瑩爭取,偏鄉地區終於能將智能科技應用在健康照護,讓長輩們能夠做到,自主健康管理,同時減輕照護者的壓力。


更多新聞: 台東醫院「健康照顧合作計畫」 千位長者戴智慧手環監測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