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大陸冷氣團壓境 週四晚至週五最冷、北部恐剩7度
冷氣團報到,低溫下探10度防溫差傷心,外出運動注意3件事。(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佳侖 、蘇郁森  台北報導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明天(20)開始氣溫一路下滑,最冷的時間落在週四晚間至週五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只剩9到10度,局部地區下探7度,若溫度達標,恐成入冬後首波寒流,醫師提醒除了多加衣物保暖,運動時也盡量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的飲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畫面曝光!長榮班機舊金山擦撞達美航空 347名旅客受影響

雙手搓不停,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全台氣溫一路溜滑梯,週四晚間到中午清晨,全台最低溫恐下探10度,而暖暖包是許多人愛用的禦寒小物,根據調查有九成民眾會將暖暖包握在手上保暖,但其實這個做法大NG,正確的使用方式,是將暖暖包放置腰部,因為腹腔器官血流量較多,腰部如果暖活,四肢末端也會達到保暖效果。

強烈大陸冷氣團壓境 週四晚至週五最冷、北部恐剩7度
暖暖包放置腰部,四肢末端也會達到保暖效果。(圖/民視新聞)

除了使用包暖小物,也有人會選擇外出運動讓身體暖和起來,不過醫師提醒,溫差變化大,這些族群要特別注意。

醫師姜冠宇:「如果說水分太少,全部的血管都是乾乾扁扁的,運動的情況之下就出事情,水分就是讓血管保持有一定的澎度,讓自己的血管濃稠度不要太濃。」

強烈大陸冷氣團壓境 週四晚至週五最冷、北部恐剩7度
天冷運動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的飲料。(圖/民視新聞)

醫師分享可以透過微笑觀察,是否有嘴角歪斜臉部對稱,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或說你好是否能清楚表達,來自我檢測,預防錯過黃金治療期,另外,國健署提醒,天冷運動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的飲料。

醫師姜冠宇:「酒精飲用者本身,都是心肌梗塞事件,腦中風事件的高風險群,高血糖則是會造成血管的品質會變得比較不佳,增加自己心血管事件的危險因子。」

天冷運動務必要多補充水分,避免一件式穿搭,最好從頭到腳都要有衣物包裹住,頭部頸部也不能輕忽,掌握防凍秘訣,才能平安度過寒冬。

更多新聞: 《阿愷佮你講》中央氣象局定義「極地」大陸冷氣團?林嘉愷罕怒:不要帶頭嚇唬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