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變異株「JN.1」多國爆發 薛瑞元:打XBB疫苗仍有效、適時政策調整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近期COVID-19變異株「JN.1」於多國傳開,針對是否估計明年1月會達到高峰,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受訪指出,台灣現在施打的XBB疫苗仍有效,加上天氣轉冷呼吸道感染個案增,他也呼籲還沒打疫苗的趕快去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試射洲際飛彈 尹錫悅怒嗆:挑釁將帶來更大的痛苦

媒體詢問,JN.1疫情是否預估可能約明年1月會達到高峰。薛瑞元回應,JN.1是屬於BA.2.86的一個變異株,本身性質並無特別致重症的比例會較高,它跟原來的變異株性質並無特別不同,因此台灣目前正施打的XBB疫苗仍有效。

薛瑞元提醒,現在天氣轉冷,許多病毒活動力因而變強、散布快,因此呼吸道感染個案數一定會增加,他呼籲還沒打疫苗趕快去打疫苗,無論是COVID-19疫苗(XBB)、流感疫苗,或是肺炎鏈球菌的疫苗,還沒打的趕快去打,希望保護大家平安到過年。

薛瑞元表示,他們還是持續觀察當中,並會適時會做一些政策上的調整。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國內上週(12/12-12/18)新增258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新增232例上升,新增病例中99%未接種新冠XBB疫苗。另上週新增32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34例相當,新增死亡個案中均未接種新冠XBB疫苗。近期國內疫情略升,併發症及死亡發生風險持續,全球COVID-19陽性率處高點且部分國家疫情上升,鄰近之東南亞國家病例數亦呈上升趨勢,須密切監測疫情變化。

疾管署說明,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EG.5 (81%)為主,其次為XBB.1.9.1 (6%)、BA.2.86 (5%)及JN.1(3%)等;境外檢出病毒株以EG.5 (53%)為主,其次為JN.1(28%)及BA.2.86(5%)等。JN.1為BA.2.86子代變異株,於多國占比快速上升,其中新加坡占比約60%,已成為該國主流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11月23日表示,依現有證據顯示,BA.2.86及衍生變異株(如:JN.1)可能具有較高免疫逃脫性,占比呈上升趨勢,惟疾病嚴重度並未上升,風險評估結果為「低風險」。

更多新聞: 這群人決定刪掉LINE!原因曝光引發共鳴:沒在用之後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