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也能求姻緣!命理師分享冬至的習俗與轉運眉角
冬至怎麼過? 一次讀懂冬至的習俗與轉運秘方 。(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將於22日(週五)上午11時27分09秒到來。由於此日為北半球一年之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所以叫「冬至」。而每年到了冬至,一家人會聚在一起「搓湯圓」代表團圓。命理師柯柏成也在粉專中分享,冬至的各種習俗、以及改運方式,《民視新聞網》也將命理老師的說法整理清楚,讓大家一目瞭然。

更多新聞: 超佛心的「10元粉圓冰」實在太狂 甜點控必加「古早味手工布丁」越吃越涮嘴!

習俗:

1、北方吃餃子

北方有「冬至吃餃子不凍耳朵」的習俗。相傳漢代醫聖張仲景返鄉時,曾看過一些受凍的百姓,於是用麵皮包住羊肉和驅寒藥材,包成耳朵的模樣,並將這種名為「祛寒嬌耳湯」的食物,布施給民眾。這正是餃子最初的模樣。現在冬至吃餃子仍是北方多數地區的習俗。


2、南方吃湯圓

南方人較習慣在冬至吃湯圓。為什麼吃湯圓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取圓以達陽氣」的說法為主,因為人們應當以象徵著「團圓」與「圓滿」的湯圓,迎接冬至以後逐漸增長的日照,如此才能全家團圓。而湯圓的習俗在台灣又更多樣化。台灣人一定要吃雙色、雙數的湯圓。紅白湯圓分別代表著「金」與「銀」,兩者都吃才能「包金包銀」。如果吃含有內餡的湯圓,也要吃雙數,才不會「落單」。

冬至除了吃湯圓,也能求姻緣! 命理師柯柏成分享冬至的習俗與轉運眉角

冬至當天,只要於下午13時以前午休15分鐘,便能令純陽之氣開運整個冬天。(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改運方式:

1、午休小睡

不少人在冬至這天會全家團聚「搓湯圓」,除此之外,命理老師也提醒,「冬至」的開運小方法就是在「節氣轉換」之際小睡片刻,讓冬至一陽來復的純陽之氣開運整個冬天。但今年節氣轉換的時間是在午時(AM11:00~PM1:00)間,因此命理老師也建議大家,利用中午午休時小睡片刻、閉目養神15分鐘,就能讓純陽之氣開運整個寒冬。

2、吃麵線

冬至來一碗豬腳麵線,便能丟棄壞運,迎來好運。吃素的朋友請放心,吃素麵線的效果和吃豬腳麵線一樣。

3、求姻緣、求事業

冬至也有過年之意,因此若要祈求姻緣的朋友,錯過中秋拜月老,也應把握冬至去月老廟拜拜。同時,城隍夫人也關照人們的姻緣,因此不方便前往月老廟的朋友,不妨尋找城隍廟。與往常的冬至不同,自2024甲辰年起,將由北極玄天上帝掌天盤。北極玄天上帝擁有消災解厄的神力。過去事業不順、或從事業務需要衝業績的朋友,今年冬至一定要前往玄天上帝廟祈福。

冬至除了吃湯圓,也能求姻緣! 命理師柯柏成分享冬至的習俗與轉運眉角
想要求得好姻緣的朋友,請把握冬至到月老廟或城隍廟裡拜拜。(示意圖/Pixaby)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龍年4生肖犯太歲!民俗專家曝「4步驟DIY安太歲」: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