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打電話抗議台日交流高峰會 日議員:我們下次還要參加
台日交流高峰會日前在仙台舉行。(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日媒今(19)日報導,台灣與日本地方議員11月在日本仙台舉行「台日交流高峰會」深化台日友好關係,但這又讓中國氣炸,還打電話給日方相關部門稱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峰會實行委員長、宮城縣議員石川光次郎表示,中國沒有理由反對,他們下次還是會集體參加峰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橘色惡魔西門町踩街演出!爆滿民眾搶看 中文嗨喊:我愛台灣

台日交流高峰會11月18日在仙台舉行,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各地方議員以及從台灣來的成員,計有300多位參加,會中發布的「仙台宣言」聲明,明確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並未禁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並強調支持台灣參加CPTPP,WHO等為正式會員,也主張儘早制定台日間交流的相關法案。

不過,根據《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對台日交流高峰會提出抗議,11月24日仙台市相關部門就接到了中國駐新瀉總領事館的抗議電話,聲稱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希望今後不要再有違背中國原則的言行。

此外,中方要求日本地方政府不要傳播峰會訊息,日後也要避免參加這樣的活動。而宮城縣主管機關也同樣接到中方電話,要求他們不要再介入。

不過,峰會實行委員長、宮城縣議員石川光次郎表示,日本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本有恩,一職懷著感恩的心情在進行著,中國沒有理由抗議,他也表示,下次還是願意集體參加高峰會。仙台市議員佐藤正昭也直言,中國沒有權力制止議員和台灣之間的交流,這也顯示了中國的獨裁態度。

更多新聞: 台灣觀光協會67週年 葉菊蘭會長:推動觀光主流化 賴副總統:以觀光立國為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