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突拋退休震撼彈! 「3接班人」呼聲高
魏哲家能否順利接任台積電董座明年六月揭曉。(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葉為襄、曾宸洛 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任五年,突拋出退休震撼彈還登上外媒版面,同時成為台積電最年輕就退休的董座,會不會由現任總裁魏哲家接任明年六月就會揭曉!不過魏哲家自嘲式的幽默風格,也被外媒看好台積電未來發展,至於第三梯接班人也浮上檯面,傳出侯永清、王英郎等人都有可能出線。

更多新聞: AI PC問世 宏碁: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1季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17年記者會上曾說,劉德音和魏哲家是一加一大於二,他欽點雙首長劉德音和魏哲家接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是看好兩人個性互補,沒想到,劉德音上任五年後宣布要退休,外界揣測是不是董事會授權他赴美投資不順,不如歸去,不過這市場傳言,馬上被台積電否認,台積電認為劉德音39歲就進台積工作,現在完成轉型和全球布局,是交棒的好時機。

而全球最大晶圓廠董座即將換人當,登上外媒版面,劉德音個性設想周全負責對外,魏哲家決策快因此擔任總裁對董事會負責,他自嘲的幽默風格,記者會上都能看的出來。

劉德音突拋退休震撼彈! 「3接班人」呼聲高
張忠謀曾說劉德音和魏哲家是一加一大於二。(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去年9月、和今年四月的記者會上都和台下嘉賓們開玩笑,逗得大家笑得合不攏嘴,他擅長和客戶與投資人溝通,是魏哲家給外界的印象,他更在股神巴菲特大砍台積電ADR時,買進46張台積電,成為今年加碼最多台積電的高階管理階層。

隨著劉德音宣布退休,台積電股價表現淡定,週三收在平盤585元,但短短五年,從216.5元飆漲到2022年1月17日的高點688元,市值翻3.1倍,也讓台積電擠身全球市值前10大企業。

資深分析師翁偉捷分析,對內的部分,看起來對於魏哲家的部分,是負責跟客戶或是投資人這邊,去進行一些接洽,負責的是比較偏台積電內部事務的一些相關的處理,未來到底是要偏重在於,持續的這個高端製程的一個研發,還是說持續的向海外去進行擴張,這個就要特別留意一下,在整個選擇的過程當中,應該就會暗示,接下來五到十年左右的發展的狀況。

劉德音突拋退休震撼彈! 「3接班人」呼聲高
劉德音個性想法較周全,張忠謀欽點他負責台積電對外業務。(圖/民視新聞)

是否結束雙首長制的台積電,第三梯接班團隊也浮出檯面,研發出身的資深副總侯永清、以及擁有晶圓廠營運經驗的副總經理王英郎,或是另一名資深副總秦永沛呼聲都很高,明年六月股東會、各界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宣布將不參與下屆董事提名 明年股東會後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