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疫情升溫! 醫師預警發燒恐達一週 
近期天氣多變化,診所擠滿人潮,疾管署指出腺病毒占比已悄悄攀升至40%。(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天氣漸冷百病齊發,疾管署最新公布腺病毒占比悄悄來到所有類流感的40%,醫師提醒一旦感染,恐怕要發燒一週!更有醫師擔憂,越來越多快篩後,非流感也非新冠,這類「雙陰性」的患者增加,象徵現在流行病毒也越來多元!

更多新聞: 全班29人「病倒一片」醫師爸嘆傳染力極高!「做好3舉動」防中鏢

天氣冷颼颼,醫院診所門診擠了一堆人,當中恐怕不少人感染腺病毒!家長:「兩個都生病,發燒、咳嗽、流鼻涕,是中耳炎跟腺病毒,沒有發燒,就症狀比較輕微,沒有那麼嚴重。」家長慶幸,孩子並未因罹患腺病毒而發燒,就有耳鼻喉科醫師指出,腺病毒沒有特效藥,必須以症狀治療為主,發燒恐怕長達一週!

腺病毒疫情升溫! 醫師預警發燒恐達一週 
有家長慶幸指出,小孩染腺病毒但沒有發燒。(圖/民視新聞)

兒科醫師魏之明:「因為腺病毒會特別影響免疫系統,它會特別激發一些發炎物質,還有細胞激素的釋出,可能會燒到39-40度這麼高,所以還是要小心,因為有些小小孩容易熱痙攣,所以這個時候還是要給予積極的退燒。」疾管署最新公布,腺病毒占比略為上升,一週內從34%攀升到40%,比流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和Covid還要多!而流感占比,B流23%增加為34%,A流61%則略降57%!預估B流占比恐怕在月底超越A流,來到春節前後將成為流感疫情主要病毒株。

腺病毒疫情升溫! 醫師預警發燒恐達一週 
疾管署呼籲,中央還剩下38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可接種。(圖/民視新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如果是B型流感為主的話,大概不會像以前流感疫情那麼大規模,不過這段期間,還是特別呼籲民眾,我們還剩下38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如果你是符合資格的對象,特別是65歲以上長者,或者是嬰幼兒 或有慢性病的話,還是把握機會盡快去接種。」呼吸道病毒疫情逐漸升溫,部分患者讓醫師做流感和新冠快篩,都呈現陰性,代表各種病毒正在流行,估計春節達到高峰,民眾務必小心提防!

更多新聞: 中國肺炎升溫!官方稱「不是新病毒」 日網疑:隱瞞事件是這國家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