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願把老家交公益信託 做「礦工生活紀念館」
賴清德在政見會上直球對決。(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選倒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違建爭議持續延燒,雖然再三強調房子是既存建築,不是違建,絕對合法,但賴清德今天在政見會上表示,將在礦區居住權獲得保障後,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

更多新聞: 蘇貞昌昔促九份繁榮 賴清德:盼新北礦區轉型解方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最近我家的老房子,受到藍白攻擊,也引起社會的關注。」

政見會上,賴清德主動提到萬里老家違建爭議。

賴清德:願把老家交公益信託 做「礦工生活紀念館」
賴清德老家。(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這些房子都在區域計畫法施行前,就已經合法存在,礦權廢止後,政府並沒有妥善處理,他們的居住權,無法可申請年久失修,自行修建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這些房子應該是既存建築,和都市計畫內,有法可遵循的違建概念不同,應該要獲得合理的解決。」

強調房子都是既存建築,不是違建,應該要獲得合理的解決,但對礦區內鄉親近日因為這些紛擾擔心,感到過意不去,賴清德當場做出承諾。

賴清德:願把老家交公益信託 做「礦工生活紀念館」
萬里不少類似房舍需要通案處理。(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礦區的居住權獲得保障之後,為了紀念那個年代,礦工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我願意把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優先做為「礦工生活紀念館」,侯市長你的大群館,現在的凱旋苑,遊走在法律邊緣,竟然申請99個門號企圖逃漏稅,還向學生收取高價租金,你卻在這裡大談,你如何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你願不願意把大群館交付公益信託,跟我一樣,免費提供給弱勢學生來居住,柯市長你投資農地,來炒地獲取暴利,將農地闢建為停車場,來非法收取租金,你願不願意跟我一樣,把這塊農地也交付公益信託,免費提供社區做為公益使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你說我的大群館,那是我娘家繼承的,也是合法建物,又從一開始就合法開發票繳稅,絕對不是違章建築,也不會沒繳稅啦,這都很清楚的事情嘛。」

在承諾把萬里房子交付公益信託後,賴清德反守為攻,質疑兩位對手一個是包租公,一個是農地暴利,侯友宜不甘示弱反擊,兩人隔空交鋒,火花四射。


更多新聞: 賴清德老家遭藍白攻擊違建!居民站出來力挺 他轟侯友宜:眼中沒「這3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