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過水痘非終身免疫 醫師:引發「帶狀疱疹病毒」復發
很多人小時都都得過水痘,疱疹病毒會潛伏在體內伺機而動。(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報導

很多人小時候都得過水痘,但並不是得過就終身免疫。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引發帶狀疱疹病毒復發,所引起的神經痛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尤其年紀越大風險越高,而且目前沒有治癒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藥物,那麼該怎麼預防呢?來聽聽看台南成大醫院的醫師怎麼說。

更多新聞: 每3人就有1人恐罹患「皮蛇」 醫囑4大支柱打造防護網


得過水痘非終身免疫 醫師:引發「帶狀疱疹病毒」復發
成大醫院門診部主任歐弘毅提醒,不是得過水痘就能終身免疫。(圖/民視新聞)

台灣50歲以上的人口有高達九成五都得過水痘,但千萬不要掉易輕心,不是得過水痘就能終身免疫,疱疹病毒會潛伏在體內伺機而動。成大醫院門診部主任歐弘毅表示,「之後會躲在神經節裡面,後續等你年紀大或免疫力低下,就會跑出來變成所謂的帶狀疱疹,通常是一個帶狀的分佈啦,就在神經節的地方分佈出來。」

得過水痘非終身免疫 醫師:引發「帶狀疱疹病毒」復發
時序入冬、氣溫驟降,帶狀疱疹病毒蠢蠢欲動,要積極預防。(圖/民視新聞)

人體免疫力低下時,就可能引發帶狀疱疹病毒復發,形成俗稱的"皮蛇"。初期症狀會發癢刺痛或有燒灼感,常被誤認為是皮膚過敏,過幾天就會長出紅疹、水泡,所引起的神經痛可能持續好幾個月甚至幾年,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成大醫院門診部主任歐弘毅特別提醒,「比較危險的部位比如說生在眼睛,耳朵這些顏面的地方,後續可能會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在年紀大可能50歲以上,或是免疫力低下包括糖尿病,還有一些慢性腎病這些其實都容易得到,預防帶狀皰疹後續所引起的疼痛,這時候疫苗也是有相當程度的保護力,所以大概就是均衡的飲食運動,把慢性病控制好生活健康,大概是最主要的。」

年紀越大風險越高,尤其時序入冬、氣溫驟降,帶狀疱疹病毒更是蠢蠢欲動。要積極預防,才能避免痛不欲生的"皮蛇"上身。

更多新聞: 秋冬「皮蛇」蠢蠢欲動! 醫警告「這些罹病高風險人」快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