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健康亮警訊?醫曝:「4大成因」 其中1原因老人、女人常見
若因基礎代謝率低、導致手腳冰冷,增加運動可有效改善。(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寒流來襲、天氣又濕又冷,有些人就算全身包緊緊,手腳依然冰冷。特別這種天氣對老年人來說是一項挑戰,老人家因為血液循環較差,除凍手凍腳以外,更嚴重的甚至導致失眠、睡不好。高齡醫學翔展診所傅裕翔院長發文指出,民眾可能會想,冬天天氣冷,手腳冰冷不是很正常嗎?但實際上,手腳冰冷與心臟血管循環密切相關,不應被忽視,其中可能潛在的嚴重的健康問題。


更多新聞: 台北街頭禁止「切西瓜」中國學生霧煞煞!真相曝光快笑爛:台灣人很會

傅裕翔醫師認為,解決手腳冰冷的問題,首先需要了解其成因。

手腳冰冷健康亮警訊?醫曝:「4大成因」 其中1原因老人、女人常見
手腳冰冷的4個常見原因。(圖/翻攝自傅裕翔醫師臉書)

4個常見的原因:


1. 基礎代謝率低:這在女性和老年人中較為常見,因為肌肉量較少,導致基礎代謝率低,從而減少身體產生的熱量。通過調整飲食和增加運動,可以有效改善。


2. 貧血:沒有足夠健康紅血球,使氧氣難以到達手腳。如果有嚴重的貧血症狀,應立即求醫。


3. 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年長者的血液循環較差。若發現有胸悶、單邊手腳冰冷情況,可能是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前兆,建議建議及時就醫。

手腳冰冷健康亮警訊?醫曝:「4大成因」 其中1原因老人、女人常見
年長者在家中進行適當的運動,有利血液循環。(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4. 自律神經失調:這影響血管的收縮與舒張,從而影響手腳的血液循環。應定期全身健康檢查,瞭解健康狀態。

傅裕翔醫師表示,如果手腳冰冷僅僅是因為基礎代謝率低,那麼這是相對容易解決的問題。他建議年長者在家中進行適當的運動,如簡單的家務活動(掃地、拖地等),這不僅有利於血液循環,還能讓手腳保持溫暖。




更多新聞: 網紅爆YT影片被判「無效流量」 廣告照播卻不給錢:這是整人平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