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反對特偵組 主張「財政紀律、文官制度、數位治理、司法改革」
柯文哲第二段提出四大主張,並明確反對重建特偵組。(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24總統選舉候選人首場政見會,晚間7點舉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第二輪提出「財政紀律、文官制度、數位治理、司法改革」四項訴求,並一一仔細說明;最後他表態反對侯友宜主張的「特偵組」,認為大權若集中於少數檢察官,「更方便主政者操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主張「廢考監、走向內閣制」 籲支持者發動「五五計畫」

首先柯文哲提及財政紀律,他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一代不應該花掉下一代的錢;他批評蔡英文政府將特別預算「常態化」,包括前瞻計畫8,400億、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以及軍購5,000億等,「大部分都是舉債」。

柯文哲批評民進黨,自稱財政紀律好,是「特別預算不列入支出」才有盈餘;但是特別預算以後不用還嗎?自己擔任台北市長,前五年還債570億,後三年面對疫情、俄烏戰爭與通膨,也保持零舉債狀態;反觀中央政府防疫預算8,400億,但是疫情緊張時,鴻海、台積電、慈濟贈送1,500萬劑BNT,另外日本政府捐贈400萬劑、美國也捐贈台灣400萬劑疫苗;「那8400億元用去哪了?」

柯文哲主張,欠債是要還錢的,更可怕的是「欠債是要付利息的」;利上加利很可怕;因此如何改正財政紀律?首先要先有計畫、才給預算,而非先有預算,才制定計畫。「這是我對前瞻計畫最大的批評」;他以基隆輕軌為例,2017年蔡政府宣稱只要80億、4年時間完工;「請問現在基隆輕軌在哪裡?」現在變成基隆捷運,經費從80億變成600億,而且捷運「不進基隆(市區),只到八堵」;另外他認為600億不夠,「路線不確定、徵收還沒做」,怎麼知道花多少錢?

關於中央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柯文哲強調,目前台灣20縣市當中,16個縣市自籌款低於五成,「好幾個低於兩成」意指地方政府都要靠中央補助,才達成收支平衡,嚴重影響地方自治;2016蔡英文政府上台前,林全曾經找他這個台北市長,希望修改財劃法,他認為儘管對台北市不利,但「公平就沒問題」;如今8年時間過去,「修法還是沒下文」理由是什麼?「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過去還沒執政時,每天叫說不公平,但在執政以後,發現錢是中央政府分配,「誰聽話我給他錢、誰不聽話我少給他」他認為這種特權就跟魔戒一樣,不肯放下,因此《財畫法》20年不曾修改,原因就在這裡。

柯文哲提出幾項主張;首先他認為特別預算83條第4款「空白授權」要拿掉,未來只有「戰爭、重大經濟事故、天災人禍」才可以編特別預算,「其他的不可以」避免政府濫用特別預算,債留子孫。

其次,關於中央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應該成立「統籌分配款委員會」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意代表與專家共同組成,「法一定要修」,要讓地方有足夠財源 不用事事看中央臉色,才能落實地方自治。

關於稅收議題,柯文哲主張上任後,應該召開全國賦稅改革會議;他指出台灣稅收只占GDP的14% 但旁邊國家日本、韓國,稅收占GPD高達20%。「可是台灣稅率沒有比這些國家低」,但收到的錢比較少,表示我們稅收一定有問題;他主張「勞務所得」與「資本利得」分離課稅,因為有錢人用錢投資「錢滾錢」比較快,導致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導致階級世襲;因此財富改革會議一定要召開。

另外關於文官制度,國家力量在國民全體、政府力量在全體公務員;文官制度是施政基礎,「但在民進黨執政下,創造一堆黑機關」,讓文官制度變成政治酬庸標的,損害國家文官制度穩定性與公正性,政策也常因政黨輪替而中斷;從西元2000年起,台灣最大問題是「再也沒有長期計畫」、政策變成買票工具,另外文官考試任用制度,也讓公務員無法適才適所;而文官考績制度,也造成勞逸不均,人才無法發揮真正的效能。

因此柯文哲主張、「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必須實施遴選制度、限制政治任命人數,「不可以換一個總統要換6,000名公務員」,這會變利益集團;此外文官考試任用制度也要想辦法修正,讓「考用制度」合一,才能讓公務員適才適所;另外還要修改《考績法》,讓勞逸不均情形改善,政府也要高度E化,「否則效率太差!」

提到E化,柯文哲認為台灣號稱資通訊大國,「基礎建設實在太差」,資訊安全相當有問題;他批評數位發展部一年預算兩百億,「結果現在賣麵線」他指出去(2022)年詐騙案高達兩萬九千件,今(2023)年截至八月份也有2萬件;「我都不知道數發部預算到底花到哪裡去?」

針對詐騙氾濫,柯文哲也要詢問中央政府,如果現在銀行估計國內人頭帳戶約有十萬戶的話,「那金管會到底在做什麼?」im.B詐騙案,受害人數高達5千人,詐騙金額90億元,但是曾耀鋒等人的行徑「是今天才知道嗎?為什麼政府作為這麼差?」

提到數位轉型,柯文哲認為要召開國家級會議,將相關業務進行跨部會整合、法條要修、基礎建設要做,也要輔導企業數位轉型;最重要的是台灣「還在用鈔票、銅板買東西」這種情況一定要改,才能趕上世界潮流。

最後講到司法改革,柯文哲批評小英政府,讓人最失望的就是司法改革;2016年上任時,信誓旦旦要司法改革「後來無聲無息、現在大概不敢談」他呼籲司法是國家最後防線,應當被人民信任;但很遺憾,目前台灣司法在民間信賴度極低,因此應該讓司改委員會真正落實、司法透明公正度要改進,讓人民相信司法的公平正義。

柯文哲主張,包括《吹哨者保護法》、《不法餽贈罪》、《司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以及《妨礙司法公正罪》等;他希望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對於侯友宜主張,當選後重建特偵組,柯文哲明確表態「我不贊成」;他認為將大權集中在幾個人身上,「更方便主政者操作」;還有如果辦大官,一定只能靠少數幾個人,那這就在告訴老百姓,「我們不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國家。」

最後柯文哲為第二段作總結「認真工作」,未來公益美好的台灣,就會因我們的努力而實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見發表會狂鎖定「賴清德先生」 侯友宜也稱:我反對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