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金崙野溪溫泉水乾涸!溫泉業者質疑地熱發電釀禍 專家推測是這原因
台東景點金崙溫泉,泉水短時間內消失殆盡(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天冷民眾喜歡泡湯,不過,台東知名的金崙野溪溫泉,這個月開始竟然乾涸了,熱水冷水都沒了,讓不少想泡湯的民眾撲空,附近的溫泉業者認為可能和地熱發電有關。但專家和縣府都澄清,兩者無關!學者推測可能是颱風將河床墊高,造成水脈變成伏流,或是地震造成泉脈變化。

更多新聞: 陽明山溫泉降溫且幾近枯竭 前山溫泉暫停開放

放眼望去,不敢相信知名的金崙溫泉,現在只剩下裸露岩石,好一點的,雖然有水,但也是少得可憐,熱水冷水都沒了,讓要來泡湯的遊客,撲了個空。遊客 李先生:「很失望。就在這個水頭,到這邊都是。」位於南迴公路山區的台東金崙野溪溫泉,這個月初被人發現泉水幾乎乾涸,讓人不可思議。因為明明10月底時泉水豐沛,當時水量大約到成人的大腿高度。遊客(2023.10):「今天的水況很棒,應該是說今年的溫泉狀況非常好。」哪知道,才過了一個多月,兩相對照,怎麼會差這麼多?當地溫泉業者懷疑和地熱發電有關。

台東金崙野溪溫泉水乾涸!溫泉業者質疑地熱發電釀禍 專家推測是這原因
兩個月前水況良好的野溪溫泉,現在變這樣(圖/民視新聞)

溫泉業者 賴威華:「地熱的這個發電,大部分覺得,它的這個效能沒有太陽能或其他的更有效,只是把這個天然資源,把它浪費耗盡而已。」台東縣財經處長 章正文:「我們取熱不取水,所以它的水的部分,它就會回注,所以這是一個水循環的概念。除非是在它在鑽井過程中,也許會擾動到水脈,那是屬於鑽探過程中。那不是常態。」縣府解釋地熱發電取用的水,較為深層,水溫約150-180度,不是使用位在表層的100度溫泉水,而且只取熱不取水,水會回注到地底,形成一個封閉循環。但到底溫泉水消失的原因為何呢?


台東金崙野溪溫泉水乾涸!溫泉業者質疑地熱發電釀禍 專家推測是這原因
縣府出面闢謠,表示泉水消失,和地熱發電無關(圖/民視新聞)

嘉南藥大溫泉研發中心副教授陳忠偉:「其中有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這個土石被墊高了,那河川的冷水,就蓄存在河床下的量增加。」專家認為可能是颱風或是地震導致,導致泉脈改變。泉水突然消失,原因不明。只能確定,現階段"金崙野溪溫泉",暫時"休業中"。

更多新聞: 最美空姐「南半球現蹤」不藏了!深V泡湯洩「絕頂身材」網讚: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