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將終止ECFA關稅減讓 侯籲「重啟協商」挨轟損害民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回防新北陪立委候選人蔣欣璋掃街。(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動作越來越大!早上突然宣布,從明年元旦開始,將針對12項台灣進口產品稅目,終止ECFA關稅減讓,行政院痛批,根本是經濟脅迫。但侯友宜卻說,民進黨都沒提出具體方案解決,呼籲回到ECFA爭議架構協商,遭綠營反嗆,和中國裡應外合,傷害台灣民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 陸委會警告:企圖介選將自食惡果

民眾:「侯友宜凍蒜。」

完成政見發表會隔天,侯友宜再度回防新北,不只到新莊陪立委候選人蔣欣璋拜廟、掃市場,還到鶯歌和洪佳君站戰車掃街,最後換上西裝,在競辦提出兩岸政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就任一年裡面,一定會重啟兩會的對話協商,前面恢復民間交流,面對ECFA的平台,要解決貿易爭端的機制,跟兩岸之間,大家要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中國明年將終止ECFA關稅減讓 侯籲「重啟協商」挨轟損害民主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兩岸政策。(圖/民視新聞)


才喊話當選要重啟ECFA平台解決貿易爭端機制,沒想到中國卻搶先宣布,明年元旦開始,要終止台灣12項進口產品,ECFA關稅減讓,時機敏感,引發介選疑慮。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進黨政府,這八個月來,都沒有提出具體的,方法來面對來解決,中國做出這項決議,嚴重的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無助於兩岸之間的,善意交流,我主張應該趕快儘速,在ECFA的,爭議協商架構裡面,趕快進行協商。」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侯友宜不但沒有站出來,來抗議中共野蠻的行徑,反而一再的裡應外合,配合中國經貿的干預行為,重啟服貿貨貿,成為中共的黑手,傷害台灣民主的體制。」

不滿藍營砲口對內,綠營強力反擊,強調侯友宜和中國唱和,嚴重傷害台灣民主體制,行政院長陳建仁也痛批,這就是以經濟脅迫,達到政治目的。

行政院長陳建仁:「結論扭曲事實,片面斷定我方違反,WTO跟ECFA的規範,中方在調查報告時間上,有刻意安排,顯見政治目的大於經濟目的,實屬經濟脅迫。」


中國明年將終止ECFA關稅減讓 侯籲「重啟協商」挨轟損害民主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只要中國願意,我們一定跟在WTO架構下,就這個問題,跟中國進行討論及協商。」

去年台灣出口中國的石化產品約20億美元,但今年出口量已比去年衰退兩成,業者也早主動分散市場!因此這回對台影響不大,但蔡政府持續和對岸喊話,不向中國惡勢力低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喊話賴清德捐老家就立即辭中廣 謝佩芬嗆:要辭就快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