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礦工文史館明年6月要說再見!周朝南曝最大心願:直到最後1口氣
乘載無數礦工記憶的猴硐礦工文史館將於明年6月熄燈,老礦工周朝南也在臉書呼籲,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成立由公部門營運的礦工文史館。(圖/周朝南提供)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總統大選投票日靠近,加上藍營猛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礦區老家,讓礦工成為近期熱門討論話題之一,也有不少礦工子弟出來發聲,公開家人們鮮為人知的過去。今(21)日《民視新聞網》獨家訪問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他提到與多名礦工友人出資籌建的「猴硐礦工文史館」,在明年6月因租約問題將熄燈結束營運,並透露自己有生之年的最大心願,就是能看到由公部門成立、營運的「猴硐礦工文史館」。

更多新聞: 獨/17名老礦工籌百萬建「文史館」 周朝南曝當年超慘收入:挖2.5噸才賺「這樣」
 猴硐礦工文史館明年6月要說再見!周朝南曝最大心願:直到最後1口氣
周朝南判未來能有公部門成立、營運的「猴硐礦工文史館」。(圖/周朝南提供)


周朝南指出,猴硐礦工文史館從2019年3月12日開幕後, 至今已經4年多,但由於租約問題,文史館只能營運到2024年的6月30日,他急籲政府單位能夠成立公立「猴硐礦工文史館」。訪問過程中,周朝南笑稱自己明年已經81歲了,反問:「難道忍心讓我們繼續這樣嗎?」他強調,自己和礦工夥伴們所留下來的文史、照片與器具是全台灣最完整的。如果可以,他願意全數獻給國家,包括自己的一生,也將繼續在館內導覽到最後一口氣為止。


 猴硐礦工文史館明年6月要說再見!周朝南曝最大心願:直到最後1口氣
猴硐礦工文史館是由一群老礦工出資改建。(圖/周朝南提供)


周朝南在臉書上寫下:「單純、快樂、知恩、熱情,這就是台灣的猴硐瑞三礦工!台灣的猴硐礦工有傳統的優點,就是到了最後,還是會拼命的工作。2019年,一群退休礦工,向前煤老闆租借瑞三廢棄的本礦事務所,由礦工們自創猴硐礦工文史館。他指出,文史館租約即將到期,雖只剩下100多天,但礦工文史館的礦工志工們,還是會用最熱情最真誠的心,來迎接每一位來訪的貴賓。」最後,周朝南也向相關單位呼籲:「希望政府能幫忙!許我們一座公立猴硐礦工文史館!讓這些被遺忘的故事,不要再次被遺忘。」


 猴硐礦工文史館明年6月要說再見!周朝南曝最大心願:直到最後1口氣
猴硐礦工文史館因租約問題,將於6月停止營運。(圖/周朝南提供)



更多新聞: 獨/老礦工生氣了!點名朱立倫「新北幹8年無作為」怒批:他根本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