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文章1句提礦工日常「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九把刀轉發:模糊看完
吳念真日前撰寫礦工故事的文章,在社群上瘋狂流傳。對此九把刀表示自己是「模糊讀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期礦工過去在台灣的處境,因選舉成為熱門話題之一,雖然多數礦工已經成為歷史,剩下的人仍努力保存這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對此社群上開始流傳一篇導演吳念真所撰寫的文章,內容講述礦工家庭的生活。導演九把刀也轉發表示:「模模糊糊地看完。」

更多新聞: 趙少康認自己是備胎!曝侯友宜始終想「藍白合」登記前15分鐘打柯遭拒

吳念真導演作品《念念時光真味》其中一段被網友轉發,內容如下:

吳念真: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在礦業衰落之後,生活難,父親連九份都少去了,更別說去吃什麼什錦麵,即便去,也不是去解放,而是家裡有急需,拿東西去典當。其實家裡少數有典當價值的也就他手上那只精工錶。

有一年我中耳炎,硬拖幾天後,不但發燒,連走路都失去平衡。父親下工後拿牙膏磨錶面,說:「帶你去九份看醫生。磨錶面是為了讓錶看起來新,能當多一點錢。」

那個傍晚我等在當鋪外,卻聽見裡頭有爭吵聲。沒多久父親走出來,臉色鐵青,一邊套著手錶一邊朝裡頭罵,說:「我是押東西跟你周轉,又不是乞丐討錢不還,你講話不必這麼侮辱人!」

之後父親沒帶我去看醫生,而是帶我去麵攤,叫了兩碗什錦麵。我看著他,心裡想:有錢嗎?父親好像看懂我的意思,低聲說:「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

那天我們吃得安靜,一如往昔。

記得父親把肉和豬肝往我碗裡夾,大口吃完麵,然後點起菸,抬頭時,我看到的是他模糊的臉。

回程時天很暗了,父親走在我後面,一路沉默,好久之後才聽見他說:「回去⋯⋯我們用虎耳草絞汁灌灌看⋯⋯可能會很痛⋯⋯你要忍一忍。」

這之後到現在,走遍台灣各地,我好像再也沒吃過一碗及格的什錦麵,無論是色水、氣味或是氛圍。


吳念真文章1句提礦工日常「要死也要先吃一頓飽」!九把刀轉發:模糊看完
九把刀看文吳念真文章後,直呼:「模糊看完。」(圖/翻攝九把刀臉書)



九把刀也在臉書轉發此感人故事,寫下:「吳念真的故事,模模糊糊地看完。」不少網友留言「無關政治................台灣的故事」、「就說當年的眷村,原本很多也是土糊的,然後慢慢加大加固。同樣是時代的眼淚,礦工及家人們的命運卻大不同」、「現在看這篇文只覺得,多桑可以再刷一次,有夠寫實」。



更多新聞: 蕭美琴憶裴洛西來台「白宮超在意1事」!嘆中國太常誤判「美國民主」